阮文明越南语Nguyễn Văn Minh,1929年2月—2006年11月24日),越南共和国军队陆军中将。因为会演奏吉他,当时在越南共和国军队中外号“弹明”(越南语Minh đờn[1]。1975年4月28日,他与家人一起逃离越南。之后他搬到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圣地亚哥居住。2006年11月24日,他在定居地去世,享年77岁。

阮文明
Nguyễn Văn Minh
别名弹明(越南语Minh đờn
国籍 南越
 美国
效命越南共和国越南国 越南共和国越南共和国

生平 编辑

阮文明1929年2月出生于西贡的一个富有的商人家庭。

越南国军 编辑

1951年3月,阮文明入伍参加越南国军

越南共和国军队 编辑

1955年,在首相吴廷琰将越南国军改名为越南共和国军队后,杨文明被任命为越南第61营营长。1956年11月,全民公投后,吴廷琰成为总统,阮文明被晋升为少校,并被任命为堤岸省德和县县长。1959年6月,他被任命为安江省省长,接替阮高中校,并将德和县县长一职移交给杜建绕少校。[2]1960年10月26日越南第一共和国国庆节,阮文明被提升为中校。

1975年 编辑

1975年3月,阮文明再次被任命为首都军区司令(Tư lệnh Biệt khu Thủ đô)兼首都西贡、堤岸总镇(Tổng trấn Đô Thành Sài Gòn, Chợ Lớn),接替锺进刚

1975年4月底的首都特别区司令部人员:

  • 司令[2]:阮文明中将
  • 司令[3]林文发中将
  • 副司令:李伯喜准将
  • 参谋长:吴文明(Ngô Văn Minh)大校
  • 部队安全:范才迭(Phạm Tài Điệt)大校
  • 炮兵指挥:阮达生(Nguyễn Đạt Sinh)中校
  • 特区海军:裴金月(Bùi Kim Nguyệt)大校

家庭 编辑

  • 妻子:潘氏美容(Phan Thị Mỹ Dung)
  • 子女:阮明俊(Nguyễn Minh Tuấn),阮明聪(Nguyễn Minh Thông),阮明泰(Nguyễn Minh Thái),阮林美玲(Nguyễn Lâm Mỹ Linh),阮明心詹森(Janssens Nguyễn Minh Tâm),阮明洵(Nguyễn Minh Tuân)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在加入军队之前,阮文明曾是为西贡茶室伴奏的乐队中的吉他手(当时有另一名乐队成员,后来也是越南军队的将军,即黎明岛将军)。因此,他绰号“弹明”,同时也区别于其他同名将领,如杨文明将军(绰号“大明”,越南语Minh Lớn)、陆军将军陈文明(绰号“小明”,越南语Minh Nhỏ)和空军将军陈文明(绰号“黑明”,越南语Minh Đen)等。
  2. ^ 2.0 2.1 Văn Nguyên Dưỡng, Tướng Lê Văn Hưng Và Những Sự Thực Ở Chiến Trường An Lộc Trong Mùa Hè 1972.
  3. ^ 1975年4月29日至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