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和楼是中国河北正定的标志性建筑,横跨正定城内的历史中轴线燕赵南大街中段[1],号称“畿南名楼”“镇府巨观”[2]、“九楼之首”。

历史 编辑

阳和楼始建于金、元之间,明清均有修葺。金元时期的阳和楼曾是元曲创作演艺中心。

1933年,梁思成自北平来到正定考察,“有阳和楼及县文庙两处重要发现”,判断这是一座元代建筑。1966年,阳和楼遭拆除。

建筑 编辑

阳和楼建于高台上,面阔七间33米,进深两间13.5米,高10米,单檐歇山顶。南面匾额“阳和楼”,北面匾额“广大高明”。其梁架结构颇为精巧,斗拱有许多罕见的特征。两门之间有一座关帝庙。

复建 编辑

2010年政协委员联名提交提案“复建阳和楼,打造元曲之乡”。2017年,阳和楼在昔日的旧基址上,按梁思成的图片、测绘资料,以1:1比例复建完成。外观严格保持原有风貌,内部则采用现代结构技术。

参考 编辑

  1. ^ 梁思成《正定调查纪略》:“在大街上横跨着拦住去路,庄严尤过于罗马君士坦丁的凯旋门。”“沿南大街北行,不久便被一座高大的建筑物拦住去路,很高的砖台,上有七楹殿,额曰阳和楼,下有两门洞,将街分左右”
  2. ^ 元至元十七年(1280年)《修阳和楼记》:“阳和楼者,镇府巨观也。横跨子午之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