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极射线管

物理仪器

阴极射线管(英语:Cathode ray tube,缩写 CRT),又称显像管布劳恩管,是一种用于显示系统的物理仪器,曾广泛应用于示波器电视机显示器上。它是利用阴极电子枪发射电子,在阳极高压的作用下,射向荧光屏,使荧光粉发光,同时电子束在偏转磁场的作用下,作上下左右的移动来达到扫描的目的。早期的阴极射线管仅能显示光线的强弱,展现黑白画面。而彩色阴极射线管具有红色、绿色和蓝色三支电子枪,三支电子枪同时发射电子打在屏幕玻璃上化物上来显示颜色。

阴极射线管中,电子束在磁场的作用下偏转。
彩色阴极射线管的剖面图: 1. 电子枪2. 电子束 3. 聚焦线圈 4. 偏向线圈 5. 阳极接点 6. 电子束遮罩区隔颜色区域 7. 荧光幕分别有红绿蓝荧光剂分区涂布 8. 彩色荧光幕内侧的放大图

由于它笨重、耗电且较占空间,不适合用于便携设备,而且使用材料多,已很难压低生产成本,2000年代起几乎被轻巧、省电且省空间的液晶显示器LCD)取代。阴极射线管的市场剩下极重视色彩表现、需要极高反应速度及低温环境下等特殊用途。

历史 编辑

最早的阴极射线管是由英国人威廉·克鲁克斯首创,可以发出射线,这种阴极射线管被称为克鲁克斯管英语Crookes tube(Crookes tube)。

德国人卡尔·费迪南德·布劳恩在阴极射线管上涂布荧光物质,此种阴极射线显像管被称为布劳恩管,在德国、日本等地,仍广泛使用布劳恩管这一称呼。

显像管的种类 编辑

  1. 磁场偏向型:以磁场令电子束产生偏向,产生磁场的偏向线圈附加在阴极射线管颈部外侧。电视机和电脑显示器使用此种方式的显像管。
  2. 电场偏向型:以电场令电子束产生偏向,产生电场的偏向极板内置在阴极射线管内部。示波器使用此种方式的显像管,以利应付不同的扫描频率,但此方式需要较长的管身,主要用于电子仪器。
  3. 威廉士管:具有记忆保持功能的特殊阴极射线管。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