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塞高气压

在大气压力场中的大型模式的气象学几乎是静止不动的,有效地“阻挡”或者重定向迁徙性气旋
(重定向自阻塞高气压

阻塞高气压是暖性高气压,长时间滞留在同一地方而且稳定;这些阻塞高气压持续时间多于5天,令受它们影响的区域有一段长时间相同的天气(如部分地区出现持续降水) 。[1] 在北半球,阻塞高气压最常于东太平洋和大西洋的春天时出现。阻塞高压建立前,西波动振幅会增加而波长缩短。完整环流及闭合等压线之高压由西风脊隆起加强发展而成,因振幅剧烈,通常与副极地低压一同出现。

阻塞高气压影响时,地面会有强冷高压及温带气旋出现,气旋降水并会加强。
阻塞高气压和割离低气压出现的时期,称为阻塞形势,它们的正负涡度对比十分明显。

阻塞高气压出现时,会令西风带出现异常型态,主要影响为西风气流分开南北两个支流,引致副极地低压南下,阻塞高气压附近引导气流弱,会阻碍地面天气系统移动,会间接引致起寒潮、暴极端气候出现。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rief page about Omega blocks. [2013-07-2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12-06).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