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勒曼尼人

族群

阿勒曼尼人,或译为阿拉曼人(Alamanni、Allemanni或Alemanni),这个名称源自位在美因河上游区域的日耳曼部落同盟。最早出现在文献中的,是在三世纪时,罗马皇帝卡拉卡拉宣称击败了阿拉曼人(Alamannicus)。该日耳曼部族的同盟原由至今未明。但以罗马人的观点,阿拉曼联盟具有相当的攻击性。就如同法兰克人,让罗马人无法越过莱茵河下日耳曼行省,后来的阿拉曼人也扮演同样的角色,经常侵扰罗马的上日耳曼行省

阿勒曼尼人定居地,以及罗马-阿勒曼尼之战,第3至6世纪

历史 编辑

公元一世纪,莱茵河成为罗马控制下的高卢人与日耳曼人的地理界线。日耳曼人、凯尔特人(Celt)以及其他与此同源的部族居住在罗马帝国的边界。罗马人沿着莱茵河,设立了上日耳曼和下日耳曼两个行省。上日耳曼包括了莱茵河与多瑙河的上游流域、以及黑森林部分地区。罗马人在此建了日耳曼长城用来防御敌人的入侵。

长期以来,阿拉曼人不时越过长城入侵罗马帝国边境。到了五世纪,阿拉曼人扩展到了阿尔萨斯瑞士高原与今日的巴伐利亚奥地利部分地区。公元八世纪,他们已经到了阿尔卑斯山的山谷地区。根据《罗马皇帝传(Historia Augusta)》所述,该联盟在三世纪罗马皇帝普罗库鲁斯之后,组成了一个称为阿勒曼尼亚(Alamannia)的独立国家,但他们仍经常臣服于法兰克人之下。在今天的法语中,将德国称为阿勒芒(Allemagne),以及西班牙语的Alemania,都是承袭过去的旧称而来。

 
5世纪末期的西欧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