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卜杜勒·萨拉姆

穆罕默德·阿卜杜勒·萨拉姆乌尔都语محمد عبد السلام‎‎,1926年1月29日—1996年11月21日),巴基斯坦理论物理学家

阿卜杜勒·萨拉姆 1979年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
محمد عبد السلام
Abdus Salam
出生(1926-01-29)1926年1月29日
英属印度旁遮普省(Jhang)
逝世1996年11月21日(1996岁—11—21)(70岁)
 英国牛津
国籍 巴基斯坦
公民权 巴基斯坦[1]
母校旁遮普大学
巴基斯坦统治学院大学(Government College University)
剑桥大学圣约翰学院
知名于电弱交互作用理论
奖项 诺贝尔物理学奖(1979年)
麦克斯韦奖章和奖金(1962年)
科学生涯
研究领域理论物理
机构巴基斯坦核能委员会 (PAEC)
宇宙与大气层研究委员会 (SUPARCO)
巴基斯坦核子科学暨科技机构 (PINSTECH)
旁遮普大学
伦敦帝国学院
Government College
剑桥大学
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
COMSATS
第三世界科学院
爱德华·布歇暨阿卜杜勒·萨拉姆机构(Edward Bouchet Abdus Salam Institute)
签名

由于“关于基本粒子弱相互作用电磁相互作用的统一理论的,包括对弱中性流的预言在内的贡献”,萨拉姆与谢尔登·格拉肖史蒂文·温伯格共同获得1979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萨拉姆是首位穆斯林诺贝尔科学奖项得主,也是首位巴基斯坦诺贝尔奖得主

生平 编辑

萨拉姆的父亲是贫困的农业区的教育部门的官员。萨拉姆在1946年获得了旁遮普大学政府学院的奖学金。同年他被授予圣约翰大学,剑桥,凡他带(荣誉)学士学位双第一,在1949年得到数学和物理的奖学金。1950年他收到史密斯奖从剑桥大学最杰出的pre-doctoral贡献物理。在剑桥他还获得了理论物理学哲学博士学位,他的论文在1951年发表,包含已经得到他的国际名声的量子电动力学的基本工作。

萨拉姆于1951年回到巴基斯坦在拉合尔政府学院教数学,并于1952年成为旁遮普大学数学系的领导者。他回来的目的,是成立一所学校的研究,但很快就清楚这是不可能。若要有志在理论物理研究的他当时别无选择,只能离开自己的国家,并在国外工作。许多年以后,他成功地找到一种办法解决许多年轻和天才理论物理学家来自中国发展的困境。

萨拉姆从1960年到1974年是巴基斯坦政府里的科学顾问,萨拉姆在巴基斯坦的科学基础设施扮演着重要的地位及影响力。萨拉姆不仅负责主要的发展、理论上的贡献和粒子物理学外,萨拉姆也提升了国家科学研究的最高水平。萨拉姆是太空和外大气层研究委员会(SUPARCO)的创始董事,并且负责在石油组织(PAEC)设立理论物理小组(TPG)。作为科学顾问,1972年,萨拉姆在巴基斯坦的发展对于和平使用核能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并指导研究武器的发展。在1974年,巴基斯坦议会争议地通过议会法案声明艾哈迈迪亚穆斯林社区是一个非穆斯林社区,宣布艾哈迈迪教派为“非伊斯教”,1984年更禁止他们自称是伊斯兰教徒,也不准他们宣教或到沙特阿拉伯朝圣,一切关于艾哈迈迪教派的刊物都不准出版。艾哈迈迪教派的清真寺也被令关闭。萨拉姆抗议离开巴基斯坦。甚至在他死后,萨拉姆仍然是在他的国家中最具有影响的科学家。在公元1998年,随着国家的核能试验,巴基斯坦政府发行纪念邮票,一部分作为“巴基斯坦的科学家”,去纪念萨拉姆。

成就 编辑

萨拉姆主要和显著的成就包括:帕蒂萨拉姆模型、磁光子、矢量介子、大统一理论,关于夸克和整体对称性之作品,以及最重要的电弱理论,为此获得最负盛名的物理学奖──诺贝尔奖。

贡献 编辑

萨拉姆在帝国理工学院对量子场论和数学提升有相当的贡献。萨拉姆与他的学生Riazuddin在中微子、中子星以及黑洞有相当大的贡献,并将量子力学和量子场论现代化。身为教师和科学推动者,萨拉姆被认为是巴基斯坦科学之父和数学、理论物理学家,但他自谦为科学顾问。萨拉姆最大个贡献是提升巴基斯坦物理地位。萨拉姆在去世之前于第三世界持续提倡科学。

他将原子和平奖金设立基金,提供年轻的巴基斯坦物理学家参观物理中心。

信仰 编辑

萨拉姆属于阿赫迈底亚教派,由于他们的教义未承认穆罕默德是最后一位先知,在主流伊斯兰教派眼中就成了“异教徒”,受到歧视和打压。 关于伊斯兰和科学关系, 萨拉姆认为伊斯兰和科学之间不存在鸿沟[2]

参考资料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09-05-1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08-02-16).  -Dr Abdus Salam - The ’Mystic’ scientist
  2. ^ 诺奖得主萨拉姆:伊斯兰和科学之间不存在鸿沟, 2017-11-02, 穆斯林在线. [2021-08-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8-17). 

来源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