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只拔都朝鲜语:아지발도阿只拔都 Ajibaldo,日语:阿只抜都あきばつ Akibatsu;?—1380年)是高丽史朝鲜王朝实录中出现的14世纪后期的倭寇首领。

概要 编辑

根据《高丽史》和《高丽史节要》,1380年倭寇以500艘军舰进攻高丽,在镇浦停泊上陆。高丽以密集城壁采防御态势,罗世、崔茂宣率水军以火炮击沉倭船,暂时击退倭寇。

8月咸阳郡陥落,高丽兵500人与将军2人战死,9月倭寇包围南原市李成桂率军讨伐,激战时左足受伤。后得知骑白马的十五、六岁美貌少年,是他们的首领,绰号“阿只拔都”,作战非常勇猛。

成桂后来射杀了他,因首领已死,倭寇丧气,纷纷逃走,留下的大多被讨灭,只有七十多位残党逃往智异山,成桂捕获了数千匹马为战利品,是为荒山大捷朝鲜语황산대첩

考证 编辑

“阿只拔都”是高丽兵对他的称呼,其本名不详。一种说法认为“阿只”是朝鲜语아기”,意思是儿子;“拔都”是蒙古语Баатар”,意为勇士。还有一种说法认为这个名字是日本九州武士赤星氏日语赤星氏相知比氏名字的转讹,这两个氏族都是九州松浦党日语松浦党的有力氏族。此外还有牧胡(蒙古系济州岛人)、高丽人、琉球人等说法。

参考 编辑

  • ‘【絵解き】雑兵足軽たちの戦い’东郷隆、 讲谈社、2007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