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姆斯特尔河

荷蘭河流

阿姆斯特尔河荷兰语Amstel)是流经荷兰阿姆斯特丹的一条河流。河的名字源自于“Aeme stelle”,在古荷兰语中意为“充满水的地区”。[1]

阿姆斯特尔河
Amstel
河流
}}
}}
阿姆斯特尔河流经阿姆斯特丹中心.
国家  荷兰
北荷兰省
源头 阿尔运河 (Aarkanaal)
 - 位置 南荷兰省尼乌芬
 - 坐标 52°12′24″N 4°44′05″E / 52.20667°N 4.73472°E / 52.20667; 4.73472
河口 艾湾
 - 位置 北荷兰省阿姆斯特丹
 - 坐标 52°22′08″N 4°53′33″E / 52.36889°N 4.89250°E / 52.36889; 4.89250
长度 31 km(19 mi
阿姆斯特尔河以深蓝色表示

地理 编辑

阿姆斯特尔河起于两条小河-德雷赫特河(Drecht)与克罗默迈德雷赫特河(Kromme Mijdrecht)-在厄伊特霍伦南方的交会处。在阿姆斯特尔-德雷赫特运河(Amstel-Drecht Kanaal)建造之后,阿姆斯特尔河的起点则成为德雷赫特河、阿尔运河(Aarkanaal)在尼乌芬附近的交会点。支流有克罗默迈德雷赫特河、比勒韦克河(Bullewijk)和瓦弗河(Waver)。

阿姆斯特尔河在阿姆斯特丹注入艾湾(IJ)。但在1936年,河流最末段(现在的罗金街(Rokin))填成陆地。因此,现在阿姆斯特尔河的终点在铸币广场(Muntplein),但仍有地下管路通往艾湾。

阿姆斯特尔岛 编辑

河中有座岛,名为阿姆斯特尔岛(Amsteleiland,52°17′15″N 4°53′15″E / 52.28750°N 4.88750°E / 52.28750; 4.88750)面积约0.05平方公里。虽然阿姆斯特尔岛属于阿姆斯特尔芬,但岛上唯一一条连外道路是通往阿姆斯特尔河畔奥德凯尔克(Ouderkerk aan de Amstel)。

以河命名的地方 编辑

阿姆斯特丹在13世纪时是座小渔村,因阿姆斯特尔河的河口水坝(Dam)就在村旁,因而命名为“Amstelredam”。阿姆斯特丹约在公元1300年获获得城市资格。原来的小渔村逐渐发展成城镇“Amsteldam”,之后改名为“Amsterdam”。

阿姆斯特尔河流经的地区称为阿姆斯特兰(Amstelland)。包括阿姆斯特尔芬旧阿姆斯特尔(Ouder-Amstel)、阿姆斯特尔河畔奥德凯尔克阿姆斯特尔河畔内斯(Nes aan de Amstel)都是以阿姆斯特尔河命名。阿姆斯特丹市内则有阿姆斯特尔街、阿姆斯特尔广场(Amstelveld)和阿姆斯特丹阿姆斯特尔车站(Amsterdam Amstel)。

荷兰在北美洲的殖民地中,有座在1655年从瑞典人手中抢来的小镇。荷兰人将小镇命名为新阿姆斯特尔(Nieuw-Amstel),也就是现在的美国德拉瓦州纽卡斯尔

桥梁及其他景观 编辑

河上知名的桥梁有瘦桥(Magere Brug)、蓝桥(Blauwbrug)、高闸桥(Hoge Sluis)和贝尔拉赫桥(Berlagebrug)。

市政歌剧院卡雷剧院Carré theatre)都位于河畔。

 
阿姆斯特丹市内的阿姆斯特尔河

活动 编辑

荷兰每年在解放日(Bevrijdingsdag)当天会在河上举行全国电视音乐会。而“Head of the River Amstel”与“Heineken Roeivierkamp”两项年度赛艇比赛也在这条河举办,同时也是同性恋自豪日的运河游行(Canal Parade)的必经路线。

阿姆斯特尔 编辑

阿姆斯特尔啤酒同样以阿姆斯特尔河命名。酿酒厂在阿姆斯特尔河附近,并且使用河水来冷却啤酒。

艺术 编辑

曾画过关于阿姆斯特尔河的作品有:

 
《Amstel by Night》(布面油画),Frans Koppelaar 所绘

相片集 编辑

 
在阿姆斯特丹的阿姆斯特尔河,河岸旁有市政歌剧院蓝桥(左),右侧是阿姆斯特丹埃尔米塔日博物馆分馆(Hermitage Amsterdam)。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mstel in Dutch - Woordenboek der Nederlandsche Taal 1889/2007.. gtb.inl.nl. [2021-10-2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