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伊斯兰党

阿富汗伊斯兰党波斯语د افغانستان اسلامي حزب‎),是一个伊斯兰政治组织,由普什图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成立于1976年。它源于1969年在喀布尔大学的学生和教师成立的穆斯林青年组织,目的是打击阿富汗共产主义。它的支持者主要是普什图人。1979年,阿富汗伊斯兰党分裂。有人从阿富汗伊斯兰党出走,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继续领导剩余的人。此后的阿富汗伊斯兰党又被称为古勒卜丁伊斯兰党

阿富汗伊斯兰党
د افغانستان اسلامي حزب
领袖Juma Khan Hamdard(中文:朱玛·汗·哈姆达德 波斯语:جمعه خان حمداد)
创始人古勒卜丁·希克马蒂亚尔 (英语:Gulbuddin Hekmatyar 普什图语:گلبدین حکمتیار‎)
成立1976
前身穆斯林青年团 Muslim Youth (波斯语:جوانان مسلمان)
继承者HIG
HIK
HIKF
意识形态伊斯兰主义
人民院
16 / 249
长老院
0 / 102
党旗

阿富汗伊斯兰党在1979年苏联-阿富汗战争中对打击阿富汗民主共和国政府军和苏联军起重要作用,它们也是美国军事援助主要受益人。

今天,阿富汗伊斯兰党在阿富汗已登记为一个非暴力政党,但仍偶尔发动袭击。2006年,加拿大将古勒卜丁伊斯兰党列入恐怖组织名单。[1]

参考 编辑

  • Haqqani, Husain (2005). Pakistan: Between Mosque and Military. Carnegie Endowment. p. 173. Retrieved 2 November 2014
  1. ^ 加拿大将古勒卜丁伊斯兰党入恐怖组织名单. 新浪新闻_手机新浪网. 2006-10-26 [2024-04-2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4-04-22)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