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卑斯长号

阿尔卑斯长号(德语:Alphorn)是阿尔卑斯山区的传统乐器之一,原是牧人召唤牲畜,或在山区传递资讯的工具。吹奏阿尔卑斯长号呼唤安抚乳牛的形象可溯及16世纪末玻璃画中。需要注意的是阿尔卑斯长号并非长号的一种。

阿尔卑斯长号
Alphorn
瑞士格林德瓦当地演奏阿尔卑斯长号
木管乐器
乐器别名Alpenhorn
分类管乐器气鸣乐器
起源瑞士
著名演奏家
  • 艾莲娜·柏金

历史 编辑

起源于牧人工具,学者咸信与外观形似的古罗马“利图斯号”(lituus)相关,而上瓦尔登州方言“liti”指的就是阿尔卑斯长号。约1400年时即有类似乐器出现,1527年,“Alphorn”一词首见于德文文献记载。

在19世纪,瑞士的奶酪业从山区转至村镇乳品工厂后,能使用阿尔卑斯长号的场合越来越少;其20年代,一位伯恩的官员Niklaus von Mülinen开始积极挽救这项乐器,在他的积极推广和保存中,失去原本实用价值的阿尔卑斯长号,转变为纯粹的乐器,并成为瑞士地区的代表性乐器。

制作及吹奏 编辑

乐器以木头(传统以松木制作)制作,形状是长3至4米的的圆锥管,末端将近喇咖口处像牛角一般弯起。结构简单,长长的吹管上,除了吹口与末端的喇叭口外,没有任何其他气孔、按键或簧片。吹出的曲调取决于吹奏者呼出的气流长短、压力强弱。

现况 编辑

目前在瑞士瓦莱州嫩达兹镇(Nendaz)(位于瑞士西南)每年举行国际阿尔卑斯长号音乐节和比赛,是当地重要的文化活动。女性演奏家艾莲娜·柏金德语Eliana Burki(Eliana Burki)[1][2]爵士放克蓝调灵魂摇滚等多元演出风格而著名。[3]

注释 编辑

  1. ^ 艾莲娜·柏金《阿尔卑斯心跳声》.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实际念法为“艾丽阿娜·布赫基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埃哩阿娜·逋珂依)。
  2. ^ Aeschbacher - Eliana Burki (YouTube上的Schweizer Radio und Fernsehen频道). 2008-06-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9-01) (德语). 
  3. ^ 瑞士阿爾卑斯長號音樂家 愛蓮娜台北演奏會. [2015-03-2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4-0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