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

媒体

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阿尔巴尼亚语Radio Televizioni Shqiptar / RTSH)是阿尔巴尼亚的一个公共广播电视台,于1938年在地拉那建立。

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
类型电视、广播
国家 阿尔巴尼亚
可收视地区国际
口号Ju flet Tirana! (radio)
Tirana speaks to you!
成立日期
1938年11月28日
(广播)
1960年4月29日
(电视台)
原名
Radiodifuzioni dhe Televizioni Shqiptar
官方网站
www.rtsh.al

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目前拥有三个电视频道和三个广播频率,其下属的广播电台使用“Radio Tirana”(地拉那广播电台)的呼号,RTSH运行两个模拟和数字电视台RTSH 1 HDRTSH 2 HD(以前称为“TVSH”和“TVSH 2” Televizioni Shqiptar“),五个数字专题电视台”RTSH“,以及三个使用”地拉那电台“名字的电台。此外,还有四个区域电台和电视台在吉诺卡斯特科尔察库克斯斯库台这四个城市服务。国际广播采用阿尔巴尼亚和其他七种语言并通过用中波短波向世界播放[1],广播开始曲为《Keputa një gjethe dafine》。国际电视频道从1993年起上星播出。

国际广播电台通过中波(AM)和短波(SW)以阿尔巴尼亚语和其他七种语言播放电台节目[2],并将歌曲“Këputanjëgjethe dafine”的主题用作其主题曲

国际电视台RTSH 3 HD(前“TVSH卫星”)于1993年发起,旨在使用阿尔巴尼亚语把电视台的节目转播到科索沃塞尔维亚马其顿共和国黑山希腊北部,以及其他欧洲国家的阿尔巴尼亚人社区。自1999年以来,RTSH一直是欧洲广播联盟的成员。

RTSH是阿尔巴尼亚歌曲节英语Festivali i Këngës的官方组织者,在欧洲歌唱大赛中代表阿尔巴尼亚的参加者录影节目。RTSH由商业广告,12亿美元的电视许可证费用资助[3]和阿尔巴尼亚政府的支金支持RTSH的营运。

历史 编辑

 
阿尔巴尼亚国王索古一世和洁拉尔蒂皇后(1939年的一张照片)在1938年创建了地拉那电台。

RTSH开始于1938年11月28日由索古一世洁拉尔蒂在首都地拉那市创建的地拉那电台。为阿尔巴尼亚第一个广播电台。第一次播出由合唱歌唱组成,乔尔加·菲尔切·特鲁哈英语Jorgjia Filçe Truja玛丽·克拉亚英语Marije Kraja唱了一首介绍性的文章,其次是卡里奥皮·努希(Kaliopi Nushi)声音的独特音色:

美好的一天,这是地拉那电台

正式标志着地拉那电台的首播。

电台使用一台此前一年(1937年)在地拉那投入运行的40米3瓦的短波发射机,该发射机主要用于通讯,但也用于每天播放3小时的节目。[4]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时期 编辑

广播 编辑

尽管这个国家规模小,但因恩维尔·霍查及其所创立的霍查主义,地拉那电台在冷战期间是一个相当重要的国际广播电台,用作向世界宣传马克思列宁主义及霍查主义。它的节目也因此类政治宣传在世界各地声名远播。

在20世纪60、70年代阿尔巴尼亚与中国结盟的过程中,地拉那广播电台跟随国家立场,采取既反西方又反苏联的政治立场。中阿决裂后,节目仍然保持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

 
1980年代后期的地拉那广播电台别针徽章

在20世纪70年代,该电台以1214 kHz的频率向欧洲广播,对同一频率的英国BBC广播一台造成了干扰。在二十世纪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初期,国际服务以1395 kHz(连同各种短波频率)播放,并在晚上和整个晚上在整个欧洲接收。地拉那电台还通过在7兆赫(40米)业余频段使用发射机,使欧洲许多业余电台的运营商感到不安。

1985年,它每天只播放2.5小时。它在20:00开播,22:30关闭。后来在1986年,每天从17:00到18:30和20:00到22:30播出4个小时。1987年,每天用20种外语播放66个小时的节目。[4]

在此期间,政治宣传和新闻节目占主导地位。其特点包括“马克思列宁主义是一个永恒的科学主义”和“社会主义与青年”。“翻阅马克思列宁主义报刊”的特点回顾了与阿尔巴尼亚劳动党有联系的外国共产党的报刊。其他节目包括“介绍你到阿尔巴尼亚”,“翻阅我们的听众的信件”,“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的文化和艺术”和“我们的生命之歌”。地拉那电台还提出了来自世界各地的非正规的革命音乐节目,而“我们在社会主义阿尔巴尼亚看到的东西”节目采访了阿尔巴尼亚的外国游客。

这个时期的地拉那电台的调谐信号是阿尔巴尼亚革命歌曲“一手拿镐,一手拿枪阿尔巴尼亚语Në njërën dorë kazmën në tjetrën pushkën”的头几个节录。这首歌曲也是地拉那电台外语广播的签名曲。在这期间,镐和步枪是阿尔巴尼亚广播电台标志的一部分,可以在上面的照片中看到。

在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存在的最后几个月里,政治节目内容大大缩减了,而播放结束时播放《国际歌》的长期惯例也被放弃了。

电视 编辑

1959年,当时的地拉那电台导演Petro Kita创办了第一个实验电视中心,为后者提供了阿尔巴尼亚电视台TVSH的基础。第一次测试于1960年4月29日下午6点举行,由记者斯托利·贝利出镜。1960年5月1日第一次正式播出。播出内容包括儿童电影和其他节目,每周播出三次,时间约一小时。[5]电视节目在1971年之前实现定期播出。[6]彩色电视节目从1981年开始播出,到1982年开始播放的节目全面采用彩色。

冷战后 编辑

阿尔巴尼亚社会主义人民共和国改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后。地拉那广播电台成为阿尔巴尼亚共和国国家广播电台,其运营经费由政府财政拨款。1999年,地拉那广播电台和阿尔巴尼亚电视台重组合并为阿尔巴尼亚广播电视台,不再与政府有直接联系。[7]

2002年,TVSH以17.1%的收视率位居阿尔巴尼亚第二。第二个频道TVSH 2于2003年开始实验性广播。2012年,RTSH推出了数字电视频道。

频道列表 编辑

电视频道 编辑

标志 频道 广播 描述
 
RTSH 1台 数码频道
卫星
综合
 
RTSH 2台 数码频道
卫星
综合
 
RTSH 3台 数码频道
卫星
综合
 
RTSH 电影台 数码频道
卫星
电视剧,电影和节目
 
RTSH 音乐台 数码频道
卫星
音乐,文化,表演
 
RTSH 阿尔巴尼亚台 数码频道
卫星
电影,文化,节目
 
RTSH 儿童台 数码频道
卫星
儿童
 
RTSH 体育台 数码频道
卫星
体育
 
RTSH 附加台 卫星 文化,表演,音乐
 
RTSH 24台 数码频道
卫星
新闻
 
RTSH 议会台 数码频道 议会
RTSH 测试频道 数码频道 RTSH 1台节目重播

广播频道 编辑

  • 地拉那电台1(也称为地拉那电台1号)是阿尔巴尼亚第一个广播节目的名称,专注于新闻,谈话和功能
  • 地拉那电台2是第二个广播节目的名称,主要播放音乐并针对年轻人
  • 地拉那电台3(地拉那国际电台)是第三个节目的名称,以阿尔巴尼亚语,英语,法语在短波上播放国际服务。希腊语德语意大利语塞尔维亚语土耳其语
  • 地拉那克拉西克电台是一个在地拉那广播的电台,主要用于古典音乐。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