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斯特伯爵

阿尔斯特伯爵(英语:Earl of Ulster),6次作为爱尔兰贵族爵位及2次作为联合王国贵族爵位。自1928年开始作为格洛斯特公爵的附属爵位直至今日,并由公爵的长子亚历山大·温莎用作礼节性头衔。阿尔斯特伯爵的妻子被称为阿尔斯特伯爵夫人。阿尔斯特是爱尔兰传统的四个省之一,由九个郡组成:其中六个郡构成北爱尔兰;其余的在爱尔兰共和国。

阿尔斯特伯爵
Earl of Ulster
理查王子的皇家徽章
创始日期1205年5月
授予君主约翰王
爵位种类英国 联合王国贵族爵位
首任持有者休·德·拉西英语Hugh de Lacy, 1st Earl of Ulster
现任持有者理查王子
法定继承人亚历山大·温莎
继承方式第一位持有者的男性后嗣
附属头衔卡洛登男爵
状态持有中

历史 编辑

诺曼征服爱尔兰时期,亨利二世将爱尔兰三个伯爵及领主头衔授予有功的诺曼贵族。“强弓”理查·德·卡莱尔被封为伦斯特伯爵;雨果·德·拉西英语Hugh de Lacy, Lord of Meath被封为米斯伯爵英语Earl of Meath[1] ;而约翰·德·柯西英语John de Courcy根据亨利二世的专利书被授予了阿尔斯特领主的头衔(后来也被封为康诺勋爵)。德·柯西很快成为德·拉西家族的竞争对手。[2].[3][4]

尽管阿尔斯特在当时是爱尔兰最大的领土,涵盖了六分之一的爱尔兰土地。但德·柯西开始未经许可在爱尔兰大肆夺取更多土地,引起了约翰王的愤怒。米斯伯爵的儿子小休·德·莱西指责德·柯西忽视了效忠约翰王。国王致信阿尔斯特的封建贵族——德·柯西的盟友——通知他们,如果他们不说服他们的领主给予适当的效忠,他们的所有土地将被没收。后来德·拉西家族成功打败了德·柯西家族。德·拉西获得了阿尔斯特伯爵的头衔。

华特·德·伯格通过其妻子获得了阿尔斯特伯爵的头衔[1][5][6][7]威廉·唐·德·伯格只有一个女儿,伊丽莎白。后来伊丽莎白嫁给了安特卫普的莱昂内尔,国王爱德华三世实际上的次子。他们唯一的孩子克拉伦斯的菲莉琶继承了阿尔斯特女伯爵的头衔。她的丈夫第三代马奇伯爵依据妻权获得了阿尔斯特伯爵的头衔[8]。后经过菲利帕的后嗣传给了约克的爱德华。阿尔斯特伯爵爵位首次传进王室。后来爱德华打败了兰开斯特家族成为了国王,因此阿尔斯特伯爵爵位并入王位。

后来,阿尔斯特伯爵爵位被六次授予给王室成员。最近的一次是在1928年,作为格洛斯特公爵的附属头衔授予亨利王子[5]

来源 编辑

  1. ^ 1.0 1.1 Berry, MRIA, Major R.G. The Whites of Dufferin and their Connection. Ulster Journal of Archaeology (Ulster Archaeological Society). January 1906, XII (1): 122 [28 December 2017] (英语). 
  2. ^ Lynch, William. A View of the legal institutions, honorary hereditary offices, and Feudal Baronies, established in Ireland, during the reign of Henry II., etc. 1830: 144–145 [28 December 2017] (英语). 
  3. ^ On the Account of the Life and Acts of Saint Patrick. Archaeologia Scotica: Transactions of the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Scotland (Society of Antiquaries of Scotland). 1822: 250 [2023-07-2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8) (英语). 
  4. ^ O'Clery, Michael. The annals of Ireland, tr. from the orig. Irish of the Four masters by O. Connellan: 31. 1845 (英语). 
  5. ^ 5.0 5.1 Banks, Thomas Christopher. Baronia Anglica Concentrata. 1843: 206 [28 December 20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3-07-28) (英语). 
  6. ^ Burke, John. A General and Heraldic Dictionary of the Peerages of England, Ireland, and Scotland, extinct, dormant, and in abeyance. Henry Colburn. 1846: PA300 [28 December 2017] (英语). 
  7. ^ O'Donovan, John. Annals of the Kingdom of Ireland. Hodges, Smith and Company. 1856: 393 [28 December 2017] (英语). 
  8. ^ Recent Booklplates. Journal of the Ex Libris Society (A. & C. Black). January 1896, VI (1): 138 (英语).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