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哈夫斯·哈希米·库拉希

阿布·哈夫斯·哈希米·库拉希(阿拉伯语:أبو حفص الهاشمي القرشي‎)为伊斯兰国的第五任哈里发[注 1]2023年8月3日,伊斯兰国发言人阿布·胡达法·安萨里在前任哈里发阿布·侯赛因·侯赛尼·库拉希死亡后四个月,透过一段录音宣布他的地位。

阿布·哈夫斯·哈希米·库拉希
أبو حفص الهاشمي القريشي
伊斯兰国媒体对阿布·哈夫斯·哈希米·库拉希的文字表述
 伊斯兰国第5任哈里发
现任
就任日期
2023年8月3日
前任阿布·侯赛因·侯赛尼·库拉希
个人资料
出生未知
宗教伊斯兰教
军事生涯
效命
参与战争反恐战争

生平 编辑

目前关于阿布·哈夫斯的早年仍知之甚少,伊斯兰国方面只表示他是长年效忠该组织的老兵。[4]在前任哈里发阿布·侯赛因·侯赛尼·库拉希死亡后,伊斯兰国舒拉委员会英语Majlis-ash-Shura便开始讨论合适的伊斯兰国领导人,最后舒拉委员会同意任命阿布·哈夫斯为领导人,[4]后者在2023年8月3日正式接管伊斯兰国的领导权。伊斯兰国官方发言人阿布·侯赛因·侯赛尼·库拉希在阿尔弗坎媒体基金会英语Use of mass media by the Islamic State(伊斯兰国主要媒体)播放的录音中宣布其为第五任哈里发。[5][6]由于该公告还引用了中世纪伊斯兰学者(如马扎里英语Al-Mazari纳瓦维英语Al-Nawawi)的观点来支持阿布·哈夫斯的地位,一些研究人员认为阿布·哈夫斯的崛起在伊斯兰国高层中一直存在争议。基于这些问题的存在,努雷丁认为高层有必要引用过去的著名学者来加强对阿布·哈夫斯效忠的有效性。然而,研究员艾曼·贾瓦德·塔米米英语Aymenn Jawad Al-Tamimi并不同意这个观点,而是认为引用马扎里与纳瓦维这事只是为了强调,尽管阿布·哈夫斯“似乎基于安全因素而蒙上了神秘的面纱”,但其仍然可以成为一名有效的伊斯兰国领导人。[4]总之,塔米米将阿布·哈夫斯描述为“影子哈里发”与“无脸哈里发”中的第三位,与伊斯兰国的头两位哈里发相比,大众对于他以及他的前两任哈里发阿布·哈桑·哈希米·库拉希与阿布·海珊·侯赛尼·库拉希都知之甚少。[7]

伊斯兰国在全球的分支英语Territory of the Islamic State很快就立刻向阿布·哈夫斯宣誓效忠,包括较大的分支伊斯兰国西非省与小分支伊斯兰国也门省英语Islamic State – Yemen Province。位于苏丹的小组织也前来宣誓效忠,然而他的存在并未得到伊斯兰国的承认。阿布·哈夫斯就任后,伊斯兰国亦开始在叙利亚卷土重来,其部队加码了对阿萨德政府与平民的袭击。[8]尽管如此,从这些年伊斯兰国领导人接连被刺的证据可以表明,该组织在叙利亚与伊拉克仍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无论如何,阿布·哈夫斯与余下的伊斯兰国政府似乎仍坚定留在原地,而非另迁他地,他们仍认为中东是他们的核心地带。[9]

注释 编辑

  1. ^ 伊斯兰国自称为哈里发国,其领导人为哈里发,但这并不为绝大多数穆斯林所接受,并受到多名穆斯林学者和作家的质疑。[1][2][3]

注脚 编辑

  1. ^ 优素福·卡热达维声明:“根据伊斯兰教法,伊斯兰国发表的声明是无效的,对伊拉克的逊尼派和叙利亚的叛乱具有危险的后果”,并补充说哈里发“只能由整个穆斯林国家授予”,而不能由一个团体授予。 Strange, Hannah. Islamic State leader Abu Bakr al-Baghdadi addresses Muslims in Mosul . The Telegraph. 2014-07-05 [2014-07-0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1-12). 
  2. ^ Bunzel, Cole. Caliph Incognito: The Ridicule of Abu Ibrahim al-Hashimi. www.jihadica.com. [2020-01-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1-02) (美国英语). 
  3. ^ Hamid, Shadi. What a caliphate really is—and how the Islamic State is not one. Brookings. 2016-11-01 [2020-02-0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4-01) (美国英语). 
  4. ^ 4.0 4.1 4.2 Al-Tamimi 2023,第20页.
  5. ^ ISIL confirms death of leader Abu Hussein al-Qurashi, names successor. Al Jazeera. 3 August 2023 [3 August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3 August 2023). 
  6. ^ Islamic State confirms death of its leader, names replacement. Reuters. August 3, 2023 [3 August 2023]. (原始内容存档于3 August 2023). 
  7. ^ Al-Tamimi 2023,第16, 20页.
  8. ^ Zenn 2023.
  9. ^ Al-Tamimi 2023,第19–20页.

引用作品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阿布·侯赛因·侯赛尼·库拉希
伊斯兰国第五任哈里发
2023年至今
继任者:
现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