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法特赫汗

阿布·法特赫汗·赞德波斯语ابوالفتح‌خان زند‎,?—1779年) 是赞德王朝第三任伊朗沙阿(1779年在位)。阿布·法特赫汗是赞德王朝第一任沙阿卡里姆汗的长子。

1779年,卡里姆汗逝世,当时身为军队统帅,卡里姆汗的弟弟萨基汗支持卡里姆汗次子穆罕默德·阿里汗即位,因为萨基汗是穆罕默德·阿里汗的外父。其后,阿布·法特赫汗即位成为共同统治者。萨基汗大权在握时向地主征收重税,严厉惩治反对者,伊斯法罕人民群起反抗,杀死萨基汗。卡里姆汗另一位弟弟萨迪克汗立即从克尔曼起兵叛变,进攻设拉子。同年6月19日,穆罕默德·阿里汗因心脏病发逝世,只统治了不足五个月。权力移交到单独统治的阿布·法特赫汗手上。

不久,阿布·法特赫汗得悉身为统帅的阿里·穆拉德汗正在领军于北方对抗卡扎尔部落的阿迦·穆罕默德·汗时叛变,领军攻陷伊斯法罕。设拉子变成没有设防。1779年8月22日,阿布·法特赫汗亦因心脏病发逝世。设拉子变成萨迪克汗的势力范围。

阿布·法特赫汗
出生于:逝世于:1779年
前任:
穆罕默德·阿里汗
伊朗沙阿
1779
继任:
萨迪克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