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布杜勒·阿里·马扎里

阿布杜勒·阿里·马扎里普什图语عبدلعلی مزاری‎;1947年—1995年3月),阿富汗哈扎拉族政治家,也是苏联入侵阿富汗时期阿富汗伊斯兰统一党领袖。认为联邦制度是使每个族群具有特定的宪法权利,并且解决阿富汗内部分歧的有效治理方法。

阿布杜勒·阿里·马扎里
استاد عبدالعلی مزاری
乌斯塔德 阿布杜勒·阿里·马扎里
任期
1989—1995年3月
总统阿富汗伊斯兰统一党
个人资料
出生Abdul Ali Mazari
1947
 阿富汗王国巴尔赫省
逝世1995年3月12日(1995岁—03—12)(47—48岁)
 阿富汗共和国加兹尼
国籍 阿富汗
政党阿富汗伊斯兰统一党
专业政治家
种族哈扎拉
网站babamazari.info

早期生涯 编辑

阿布杜勒·阿里·马扎里是哈扎拉族,生于马扎里沙里夫以南的查尔肯特村,早年在村中的伊斯兰学校读书,后来到伊朗库姆伊拉克纳杰夫学习。

政治生涯 编辑

同时,随着1979年苏联红军占领阿富汗,阿卜杜勒·阿里·马扎里回到了他的出生地,并在反苏抵抗运动中获得了显著位置。在第一年战斗中,他在对抗苏联支持势力阿富汗民主共和国的战斗中失去了他的弟弟,穆罕默德苏丹。他很快就失去了他姐姐和他家族的其他成员。他的叔叔穆罕默德·贾阿法,和他的儿子穆罕默德·阿夫扎尔,被苏联支持的阿富汗民主共和国囚禁和打死。

伊斯兰团结党 编辑

他也是伊斯兰团结党创始成员之一和第一任领导人,在巴米扬的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他当选为中央委员会的领导者,并在第二次代表大会,当选为秘书长。他的倡议导致了北方运动,造成大量官军倒戈加入叛军,并最终导致在喀布尔人民民主党政权倒台。

内战 编辑

随着喀布尔政权倒台,根据白沙瓦协议,阿富汗政党同意在和平与权力分享协议。白沙瓦协定创造了阿富汗伊斯兰国,并任命一个过渡性临时政府,直到大选。

伊斯兰团结党最初参加了阿富汗伊斯兰国政府,并得到了一些政府职位。然而在他与普什图人伊蒂哈德之间冲突很快爆发了,在1992年6月,团结党和普什图人在喀布尔西南爆发暴力巷战,造成大量平民死亡。

塔利班时期与死亡 编辑

在1995年3月12日,塔利班邀请他就联盟反对阿富汗伊斯兰国政府进行政治对话,但随后在喀布尔附近的Chaharasyab逮捕了他与他的五个同伴,第二天马扎里被打死,后来他和他的那些同伴的尸体被移交给伊斯兰团结党,并安葬在马扎里沙里夫。

参考 编辑

  • Mazari, Abdul Ali (1995 (1374 AH)) Iḥyā-yi huvyyat: majmū‘ah-’i sukhanrānīha-yi shahīd-i mazlūm ... Ustād ‘Abd ‘Ali Mazāri (rah) (Resurrecting Identity: The collected speeches of Abdul Ali Mazari) Cultural Centre of Writers of Afghanistan, Sirāj, Qum, Iran, OCLC 372433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