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彦涛

中国相声艺人

阿彦涛(?—?),又名阿剑涛,绰号阿二、阿刺二,满族,相声第二代传人,活跃于清末同治、光绪年间。师承“暗春泰斗”张三禄,师兄是被当代相声演员尊为“祖师爷”的“穷不怕”朱绍文。    

阿彦涛
曲艺家
昵称阿二、阿刺二
国籍 大清
民族满族
出生同治年间
 大清北京
逝世宣统年间
 大清北京
职业相声演员
语言汉语
代表作品虚子论
活跃年代清末同治光绪年间
师承关系
← 从师
张三禄
第二代传人 收徒 →

生平 编辑

阿彦涛出身于家境殷实的满族旗人家庭。早年是个戏曲票友,会唱多种戏曲,常在北京天桥看朱绍文的表演,久而久之两人交情甚笃,阿彦涛常给朱绍文联系堂会,有时甚至在王府里演出。后来,阿彦涛家道中衰,决定“下海”从艺来养家糊口。同一时期还有很多满族旗人子弟如,裕二福瑞贵英瑞荣秀牛顺等也下海成为相声艺人。阿彦涛年龄大致比朱绍文小二十岁,正常来讲直接拜朱绍文为师更为恰当。但朱绍文考虑到阿彦涛的家境出身和多年的朋友交情,决定收他为代拉师弟(即代师傅收徒授艺),正式成为相声艺人。阿彦涛后来风格自成一派。他创作了许多脍炙人口的相声段子,如《虚子论》,广受当时八旗子弟们的喜爱。

阿彦涛共收徒两人,恩绪高闻奎

参考资料 编辑

从师 辈分 收徒
张三禄 第一代
恩绪高闻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