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伯复兴社会主义

阿拉伯复兴社会主义是一种阿拉伯民族主义意识形态,试图通过先锋队政党社会主义革命政府的领导推动建立和发展统一的阿拉伯国家。该意识形态主要基于叙利亚知识分子米歇尔·阿弗拉克等人的理论。支持阿拉伯复兴社会主义的现代领导人包括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和叙利亚前总统哈菲兹·阿萨德和现任总统巴沙尔·阿萨德。该意识形态号召“阿拉伯人的复兴”以及其文化、价值观和社会的复兴,提倡建立一党专政,无限期排斥政治多元主义。阿拉伯复兴社会主义以世俗主义、阿拉伯民族主义、泛阿拉伯主义阿拉伯社会主义的原则为基础。与马克思主义者一样,阿拉伯复兴社会主义者认为宗教是传统精英压迫社会中弱势群体并维持其保守的社会秩序的工具。[1]

米歇尔·阿弗拉克(左)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右)

参考资料 编辑

  1. ^ Bashar’s Syria: The Regime and its Strategic Worldview (PDF): 364–365. [8 March 2013]. (原始内容 (PDF)存档于23 July 2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