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高原(Alashan Plateau,蒙古语ᠠᠯᠠᠱᠠ
ᠥᠨᠳᠥᠷᠯᠢᠭ
西里尔字母Алшаа өндөрлөг)位于中国内蒙古自治区西部阿拉善盟,是内蒙古高原的一部分。

“阿拉善”这个词来源于古代突厥语,是“贺兰”的另一种音译,意思是古代传说中的一种怪兽“駮”。《山海经》中曾经提过:“中曲之山……有兽焉,其壮如马而白身黑尾,一角,虎牙爪,音如鼓,其名曰駮,是食虎豹,可以御兵。”似乎类似西方传说的独角兽

阿拉善高原的平均海拔高度为900-1400,面积约25万平方千米,其中分布有三个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腾格里沙漠乌兰布和沙漠,几乎占高原面积的1/3。另外1/3是北部的戈壁沙漠向南延伸的部分。东南部是贺兰山,东北部为阴山余脉和黄河,西部是马鬃山,南部为合黎山龙首山,从三面包围致使沙漠没有继续扩张。

沙漠中间分布着500多个咸水湖淡水湖,还有许多产盐池,最著名的如吉兰泰盐池

阿拉善高原只有西部居延海周围的额济纳旗所在的额济纳盆地,由于有祁连山融化的雪水注入,水草丰美,绿草如茵,湖水荡漾,被称为沙漠中的绿洲,是良好的牧场。居延海号称天鹅湖,是天鹅夏季繁衍地之一。

阿拉善高原处于沙漠包围之中,是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干旱少雨,风大沙多,冬寒夏热,昼夜温差大,是中国沙尘暴的重要发源地之一。

阿拉善高原是世界最大的双峰骆驼产地,1981年曾达到25万峰,占全世界双峰骆驼的1/6,全中国的1/4,一进阿拉善随时可以见到成百峰的骆驼群。但现在由于骆驼作为交通工具的重要性正在降低,而骆驼产品如肉、绒等不如产品价值高,市场的淘汰使得大部分农民放弃饲养骆驼,骆驼数量已经急剧下降到只有6万多峰。目前在全世界双峰骆驼已经成为濒危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