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帕霍人

美洲原住民

阿拉帕霍人英文:Arapaho;法语:Arapahos,Gens de Vache)是历史上生活在科罗拉多州怀俄明州平原上的大平原原住民部落。他们是夏延族部落的亲密盟友,与拉科塔达科他人英语Dakota people有着松散的联盟。他们使用的是和阿尔冈昆语同族的阿拉帕霍语和格罗斯文特语。

阿拉帕霍人
Hinono'eino
总人口
10,861[1]
分布地区
语言
英文、阿拉帕霍语英语Arapaho language平原手语
宗教信仰
基督教佩奥特信仰传统信仰
相关族群
阿尔冈昆人夏延族格罗斯文特人

到19世纪50年代,阿拉帕霍人分成了两个部落:北阿拉帕霍和南阿拉帕霍。自1878年以来,北阿拉帕霍人在怀俄明州风河保护区英语Wind River Reservation东肖肖尼族英语Eastern Shoshone一起生活,获联邦承认为风河保护区的阿拉帕霍部落。南阿拉帕霍人与俄克拉何马州的南夏延人英语Southern Cheyenne住在一起。他们的成员一起被注册为联邦认可的夏延和阿拉帕霍部落英语Cheyenne and Arapaho Tribes

名称 编辑

“阿拉帕霍”一词的起源不明。有指是欧洲人使用波尼族词汇中的商人“iriiraraapuhu”演变出来,又或者由克罗语英语Crow language中的“纹身”一词讹用而成。阿拉帕霍人自称“Hinono'eino”或“Inun-ina”(指“我们的人”、“我们的同类”)。他们把他们的部落称为“Hinono'eiteen”(阿拉帕霍民族)。夏延族称他们为“Hitanwo'iv”或“Hetanevoeo/Hetanevo'eo'o”(天上的人);达科他人称之为“Mahpíyato”(蓝云之人),而拉科塔人和阿西尼博因人则称之为“Maȟpíya thó”(蓝天的人)。

卡多人英语Caddo称他们为Detseka'yaa威奇托人英语Wichita people称他们为Nia'rhari's-kûrikiwa'ahûski[2]科曼奇人则称他们为Saria Tʉhka / Säretika (Sata Teichas)。三者都意指“吃狗的人”。波尼族犹他人和其他部落都使用意指“吃狗的人”的名称来称呼他们。

北阿拉帕霍人自称Nank'haanseine'nan或者Nookhose'iinenno(白鼠尾草人),南阿拉帕霍人称其为Baantcline'nan或者Bo'oociinenno(红柳人)。至于后者又被北方亲戚称为Nawathi'nehaNoowunenno'(南方人)。北阿拉帕霍人又被称为BSakuune'na' (Bee'eekuunnenno')(血汤人)。[3]

夏延人采用了阿拉帕霍人的用语并且称呼北阿拉帕霍人为“Vanohetan”或“Vanohetaneo / Váno'étaneo'o”(鼠尾草(草丛)之人),南阿拉帕霍人为“Nomsen'nat”或“Nomsen'eo”(南方人)。[4]

历史 编辑

阿拉帕霍人由格罗斯文特人分化而来,自始至终都是夏延人的同盟,也和强悍的苏族人结成松散联盟。由此他们得以向南大肆扩张自己的领地。阿拉帕霍人善于在马背上进行格斗,南征时他们先后击败了基奥瓦人科曼奇人等部族,占领了他们的地盘。随后他们又在东部击败了奥塞奇族波尼族人和奥马哈人,在西部击败了犹他人和肖肖尼人,成为了高原上和平原南部实力最强的部族之一。后来他们又继续南征,和纳瓦霍人普韦布洛人以及阿帕契人的部落展开了拉锯战,成为了原住民中最为好战的一支。美军西征苏族人时,夏延人加入的战争,随后作为盟友的阿拉帕霍人也参战。阿拉帕霍人、夏延人和苏族人等几个善战的部族一起成功地阻击了美军的进攻。后来经过谈判,阿拉帕霍人进入了保留区。

文化 编辑

 
阿拉帕霍服装

性别和分工 编辑

传统上,男人负责狩猎。[5]马被引入后,北美野牛成为主要的食物来源 - 肉、器官和血液都被消耗掉了。血液用来饮用或将其制成布丁。[6]女性(和双灵人)传统上负责食品准备和制作毛皮,以制作衣服和床上用品、马鞍和房屋的材料。[5][7]

对于阿拉帕霍人来说,那些在当代原住民文化中被称为双灵第三性别的人在历史上具有社会和精神作用。[8][9]

注脚 编辑

  1. ^ 2010 Census CPH-T-6. American Indian and Alaska Native Tribes in the United States and Puerto Rico: 2010 (PDF). census.gov. [2019-07-26]. (原始内容存档 (PDF)于2014-12-09). 
  2. ^ Arapaho text corpus.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5-07-22). 
  3. ^ Fred Eggan, Loretta Fowler: Arapaho Politics, 1851–1978: Symbols in Crises of Authority, ISBN 978-0803268623
  4. ^ Petter, Rodolphe. English-Cheyenne dictionary,. HathiTrust. [2020-06-02].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10-01). 
  5. ^ 5.0 5.1 Mary Inez Hilger, Arapaho Child Life and Its Cultural Background (1952)
  6. ^ The Arapaho Project: Food. [201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9-04). 
  7. ^ The Arapaho Project: Clothes. [2019-07-26].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8-02-12). 
  8. ^ Alfred Kroeber, The Arapaho (1902)
  9. ^ Sabine Lang, Men as Women, Women as Men ISBN 0292777957, 2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