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会议(Congress of Arras)是在1435年于阿拉斯召开的外交会议。与会代表包含英格兰王国法兰西王国以及勃艮地公国。在接近尾声的百年战争中,此会议和阿拉斯条约都象征英国的外交失败与法国的胜利。

会议过程 编辑

英国代表只认为这次的会议是英法两国间的和平会谈。他们要求长期休战,并让年少的英王亨利六世和法王查理七世之女联姻,但英国并不愿意放弃对法国王权的主张,强硬的立场使这次会议没有结果。会议中途英国代表团遭到法国将军尚·普腾·桑特莱伊拉海尔袭击,事件平息后英方便中途退出此次会议。

在此之间,法国代表团与教士代表呼吁勃艮地的好人菲利浦和查理七世和解。(勃艮地在当时是法国的封地,但实际上是独立邦国,1419年菲利浦之父被谋杀后,查理七世被认定是共谋者,因此勃艮地便和英国结盟,协助英国对法国的入侵计划。)英国代表团在回归会议后发现他们的同盟已经倒戈到法方。英国摄政贝福德公爵在1435年9月14日过世,刚好是在会议得出结论的一周前。

阿拉斯条约 编辑

1435年各代表签订阿拉斯条约作为会议的结论,并成为法国在百年战争末期重大的外交成就。整体上,这场会议和解了法王查理七世与勃艮地公爵菲利浦的长期矛盾关系。

由于打破勃艮地与英格兰的同盟,查理七世巩固了他作为法国最高领导者的地位,以对抗英王亨利六世的立场。勃艮第派与阿马尼亚克派的内战也在此时结束,为当代非常重要的政治事件。除此之外,法国早已与苏格兰为同盟关系,而英国被孤立。从1435年后,英国在法国的占领地持续减少。

这次会议的成功受到教宗尤金四世巴赛尔会议(Council of Basel)的推动。其中各个代表团都依法免除菲利普公爵对英国的义务。

法国与勃艮第的条约内容 编辑

勃艮第得免除对法王的效忠,而成为法国的附庸国,实质上为独立国家。查理七世也承诺会惩处谋杀菲利普父亲“无畏的约翰”的杀手。

以下区域也成为勃艮第公国的领地

作为回报,菲利普三世承认查理七世为法国国王,并归还托内尔郡。

参看 编辑

延伸阅读 编辑

  • Joycelyne Gledhill Dickinson, The Congress of Arras, 1435: A Study in Medieval Diplomacy New York: Biblo and Tannen, 1972.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