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斯战役 (1940年)

阿拉斯战役(1940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法国战役的一部分。这场战役是盟军在法国西北的小镇阿拉斯附近向德军侧翼展开的反击。德军向北推进至海岸,以便将向东推进至比利时的盟军包围。此次反击中,盟军尝试将德军的先锋部队切断,并阻止德军后续部队的推进。 虽然盟军最初取得了成果,但他们最后仍然被德军击退,被迫撤退以避免被包围[5]

阿拉斯战役 (1940年)
第二次世界大战西方战线的一部分

1940年法国北部的英军坦克
日期1940年5月21日[1]
地点
结果

德军获胜

  • 英军的攻势被击退
  • 战略上英军成功撤离,避免了被包围的危机
  • 更多法军的攻势被击退
参战方
 英国
 法国
德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哈洛德·法兰克林英语Harold Franklyn少将 埃尔温·隆美尔少将
兵力
74台坦克[2] 大约35台坦克[3]
伤亡与损失
约500人战死、受伤或被俘,170名被俘战俘被骷髅总队阿道夫·希特勒警卫旗队等亲卫队单位谋杀。[4] 300人战死或受伤,400人被俘

背景 编辑

早在法国战役期间,德军就已击败盟军,并将他们彻底的击退。为了阻止德军的推进以尝试守住防线,英国远征军英语British Expeditionary Force (World War II)阿拉斯镇增援。

行动 编辑

计划 编辑

英国远征军的总司令约翰·韦雷克,下令展开反击,企图拖延德军的攻势以避免英军被包围。

此次反击的指挥官是哈洛德·法兰克林英语Harold Franklyn少将;他辖下的军队“法兰克军”,包含了两个师:第5步兵师英语5th Infantry Division (United Kingdom)英军第50步兵师英语50th (Northumbrian) Infantry Division,外加第1军团坦克加强旅英语1st Army Tank Brigade (United Kingdom)的74台坦克以及60台法军支援的坦克。危急的情势已经蔓延到南方:德军的前锋已经撕开了一道普隆康布雷的缺口,而且还威胁到布洛涅加来。此举将会切断英国远征军的联系,并将他们和法军主力分开。魏刚将军的计划将会运用法兰克军的进攻来封闭这个缺口,同时在上述的两个师进攻阿拉斯镇时,利用英国第5步兵师英语5th Infantry Division (United Kingdom)维持住从史卡普到阿拉斯东边的战线。

战斗 编辑

 
法军在阿拉斯的掩体
 
德军指挥官:埃尔温·隆美尔

5月21日下午,第50师和第1坦克加强旅开始向阿拉斯南方进攻。这是英国远征军在战役期间唯一的一次大规模进攻。这次进攻原本应该是由两个步兵师,约15,000人组成。防御只部署两个步兵营───达勒姆轻步兵团英语Durham Light Infantry第6及第8营以及支援的第4英语4th Royal Tank Regiment第7皇家坦克团英语7th Royal Tank Regiment,总共约2,000人,并由74台坦克做为加强旅。为了达成袭击的任务,步兵师被分成两团。右翼这团在一开始取得迅速的进展,掳获了一些德军战俘,但他们很快就遇到有着空中支援的德国步兵和武装亲卫队,并且损失惨重。

左翼也在遇到埃尔温·隆美尔第7装甲师的步兵前取得了最初的成功。负责防守的部队───武装亲卫队摩托化军团“骷髅队”(不久即扩充成骷髅总队)被实力超出预期的英军所败,而他们所配备的37毫米36年式高射炮在遇到英国的玛蒂尔达重装甲坦克的情况下,被证明根本无效。埃尔温·隆美尔少将(在英军发起反击时是第7装甲师的指挥官)发现到只用二号战车三号战车的炮火,根本无法射穿玛蒂尔达坦克的装甲。在情急之下,隆美尔调来了师中的88毫米高射炮105毫米野战炮,投入防线当中做为反坦克炮使用,最后关头时还在阵地周围设置了不少炸药以阻止玛蒂尔达坦克。英国远征军在遭受极大的损失后被迫停止推进。之后隆美尔在德国空军的支援下,发动了一场成功的反击,将英军逐退。[3]“法兰克军”至此已经被完全击退。

德军的胜利和追击 编辑

德军追击英军但是被法军第3轻装甲师所阻挡。这让法国重装甲师认为德军不再令人畏惧。在当晚,不只是法军甚至英军也认为他们本来的计划及想法也是正确的。英国“法兰克军”捉到约400名德国战俘并造成了相近数量的伤亡,并摧毁了为数不少的坦克。5月23日,法军第3轻装甲师开起了自己的攻势,试图彻底击败德军。德国空军和德国的增援军击败了他们的进攻。[3]

这次的行动超出原本期望的效果───袭击之激烈让第7装甲师以为他们是被5个步兵师攻击。此次袭击还让德军指挥官一度紧张,这也可能是造成德军在5月24日停止攻击,进而让英国远征军有机会从敦克尔克开始撤退的因素之一。

结果 编辑

本次战斗在历史上最大的功绩便是动摇了德意志国防军最高司令部从5月10日以来的信心。埃尔温·隆美尔被记载说他回报战报时,说是被盟军的百余辆坦克所攻击,而这有可能是德国停止进攻24小时的原因之一。(虽然赫尔曼·戈林保证德国空军可以摧毁敦克尔克的援军也是主要的因素)英军实际上只有58辆装备机枪玛蒂达 I步兵坦克和16辆装备QF 2磅炮玛蒂达 II步兵坦克,以及支援他们的几辆轻型装甲车。德国国防军最高司令部延迟他们的计划是发电机行动成功的重要原因。因此,盟军即使被击退了,依然可看做1940年法国战役中盟军的少数几场胜利之一。最后总计超过40辆英国坦克和20辆法国坦克在这场战役中折损,而德国只损失12台。隆美尔在他的日记里写道:在他辖下的师总共有89人战死、116人受伤以及173人失踪或被俘掳。[6]

英军在此次袭击中损失(战死或受伤)了约100人,法军的伤亡数字并不清楚,但根据一些参与此次战役的法国士兵所述,可以推定法军的伤亡人数极少。德军方面损失了700人,其中有400人被俘掳,大部分是在战斗一开始被俘掳的,直到88毫米高射炮参与攻击英军后,才大幅减少被俘人数。

尽管大部分人误认88毫米高射炮在阿拉斯战役是第一次做为反坦克炮使用,但事实并不是如此。早在几年前的西班牙内战,德国志愿军秃鹰军团就已使用过88毫米高射炮来对抗装甲部队及其它地面目标。隆美尔体会到88毫米高射炮的防守威力,并在他指挥非洲军时,将其发挥到极佳的效果。

阿拉斯战役使得格特·冯·伦德施泰特在5月24日停止德军推进到阿河。这让法军足以一路向西至敦克尔克建立防线,进而让英军能够度过英吉利海峡逃走。[6]

参与阿拉斯保卫战的英国部队获颁战役荣誉

参见 编辑

参考 编辑

引用 编辑

  1. ^ Bond 1990, p. 71
  2. ^ Harmon 1981, p. 93.
  3. ^ 3.0 3.1 3.2 Harmon 1981, p. 100.
  4. ^ Harmon 1981, p. 88.
  5. ^ Bond 190, p. 72-73.
  6. ^ 6.0 6.1 Harmon 1981, p. 101

传记 编辑

  • Bond, Brian, Britain, France and Belgium 1939 - 1940, 2nd Edition. Brassey's Publishing, London. 1990. ISBN 0-08-037700-9
  • Harman, Nicholas. (1980) Dunkirk; the necessary myth. London: Hodder and Stoughton. ISBN 0-340-24299-X
  • Taylor, A.J.P. and Mayer, S.L., eds. A History Of World War Two. London: Octopus Books, 1974. ISBN 0-70640-399-1.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