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拜·库南巴耶夫

阿拜·伊布拉希姆·库南拜吾勒[1]哈萨克语Абай Ибраһим Құнанбайұлы,1845年8月10日—1904年7月6日),俄文名阿拜·库南巴耶夫(俄语:Абай Кунанбаев),生于哈萨克斯坦谢米州青格斯山区卡斯卡布拉克山乡。哈萨克斯坦诗人、作家、思想家和哲学家,他被誉为哈萨克诗圣。

阿拜没有留下书面文字的著作,其作品以口头形式在民间流传,后人的研究也只能凭借这些口头文学作品。在苏联时期,阿拜被逐渐推举到极高的位置,《阿拜箴言录》在苏联时期阿拜被明确认定为“思想家,哲学家”,作品被广泛宣传,地位远远超越其他有真正论著的哈萨克学者。直至今日,哈萨克斯坦学术界仍然支持这样的观点。

尽管褒贬不一,阿拜诗歌优美,对贫苦人民深切同情,被人民爱戴。

相关中文书籍 编辑

  • 阿拜箴言录》(1994年),译者粟周熊
  • 《阿拜—哈萨克草原上的北极星》,作者郑振东
  • 《阿拜之路》(中文全译本由民族出版社出版)是穆合塔尔·阿乌埃佐夫(1897年-1961年)根据哈萨克诗圣阿拜的一生创作的历史小说,长达140万字;其作为世界文学名著,被誉为哈萨克民族的百科全书、哈萨克民族的红楼梦,已被译成116种文字在世界各地出版。第一部上卷于1942年出版,下卷于1947年出版并获前苏联国家最高文学奖;1952年第二部上卷出版,1956年下卷出版。全书于1959年获列宁文学奖

外部链接 编辑

  1. ^ 今年是阿拜•库南拜吾勒诞辰175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