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方索二世 (那不勒斯)

那不勒斯国王阿方索二世意大利语Alfonso II di Napoli;西班牙语:Alfonso II de Nápoles,1448年11月4日 – 1495年12月18日), 又称为亚拉冈的阿方索 ,在位时间为1494年1月25日到1495年2月22日,在位时的头衔为那不勒斯及耶路撒冷国王。当他还是王储时,头衔为卡拉布里亚公爵,而他同时也是文艺复兴时期诗人、艺术家以及建筑师的赞助者。

阿方索二世
阿方索二世的头像
那不勒斯国王
统治1494年1月25日 — 1495年1月23日
前任斐迪南一世
继任斐迪南二世
出生1448年11月4日
那不勒斯
逝世1495年12月18日(1495岁—12—18)(47岁)
墨西拿
配偶伊波丽塔·玛丽亚·斯福尔扎英语Ippolita Maria Sforza
子嗣那不勒斯国王斐迪南二世
米兰公爵夫人伊莎贝拉英语Isabella of Aragon, Duchess of Milan
罗萨诺亲王皮埃特罗英语Pietro di Aragona (1472-1491)
斯奎拉切亲王妃珊莎
比谢列公爵阿方索
王朝特拉斯塔马拉王朝
父亲斐迪南一世
母亲塔兰托的伊莎贝拉英语Isabella of Clermont
宗教信仰罗马天主教
那不勒斯国王阿方索二世的徽章

生平 编辑

阿方索于那不勒斯出生,他是那不勒斯国王斐迪南一世与他的第一任妻子-科佩尔蒂诺伯爵崔斯坦诺·迪·奇阿罗蒙特英语Tristan de Clermont塔兰托的卡特琳娜英语Catherine of Taranto, Countess of Copertino之女塔兰托的伊莎贝拉英语Isabella of Clermont最大的孩子,他同时也是亚拉冈国王斐迪南二世的堂侄。

1463年,15岁的阿方索从他死去的大舅塔兰托亲王乔凡尼·安东尼奥·德尔·巴尔佐·奥尔西尼英语Giovanni Antonio Del Balzo Orsini那继承了一些土地。当他的母亲于1465年死去,他也继承了她的封地权利,其中包括布里昂的约翰对耶路撒冷的摄政权。

阿方索证明了他是一个熟练且果断的士兵,他于1485年帮助他的父亲压制了一些叛乱并对抗教皇国以守卫王国的领土。

身为一个雇佣军首领,他也参与了那个时代最为重要的战争,例如1478-1480的帕齐阴谋以及1482–1484的费拉拉战争

阿方索的统治时间非常的短暂,当他父亲死时,王国的财政已经枯竭且法王查理八世的入侵已经迫在眉睫,查理八世宣称安茹家族拥有对那不勒斯的合法统治权以及耶路撒冷国王的头衔,因为特拉斯塔马拉家族对那不勒斯的治权本来就是从安茹家族最后一位女王乔万娜二世所允许的。

查理八世在1494年9月入侵意大利,阿方索设法重新得到教宗亚历山大六世的支持,并于1494年将自己的私生女阿拉贡的珊莎许配给教宗最小的私生子乔佛里·波吉亚,于同年5月,由前教皇使节同时也是教宗侄子的大胡安·德·波吉亚·兰佐·德·罗马尼英语Juan de Borja Lanzol de Romaní, el mayor加冕为"西西里国王(Rex Siciliae)",以确保他统治的正当性。

然而法国国王并没有因为阿方索的统治权有着教宗的支持而打消念头,他在韦内雷港击败佛罗伦斯和阿方索的弟弟费德里科所带领的那不勒斯军队后,于1495年初接近那不勒斯。

死亡 编辑

在法军逼近的同时,阿方索在一系列的征兆,特别是一些不寻常的梦境给吓坏了后,将王位传给他的儿子斐迪南二世,自己便逃去西西里岛的一个修道院,他在同年死于墨西拿

婚姻与子女 编辑

他于1465年10月10日在米兰迎娶了米兰公爵弗朗切斯科一世·斯福尔扎的女儿伊波丽塔·玛丽亚·斯福尔扎英语Ippolita Maria Sforza,他们婚后有三位孩子,分别是:

他与情妇特罗齐雅·加吉拉意大利语Trogia Gazzella有两位孩子,分别是:

参考资料 编辑

阿方索二世 (那不勒斯)
出生于:1448年11月4日逝世于:1495年12月18日
统治者头衔
前任者:
斐迪南一世
那不勒斯国王
1494年–1495年
继任者:
斐迪南二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