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曼苏丹武装部队

阿曼苏丹武装部队 (阿拉伯语: القوات المسلحة لسلطان عمان, 音译: al-Quwāt ul-Musallaḥatu lis-Sulṭān 'Umān) 自 1950 年代初正式成立以来,阿曼苏丹武装部队在英国的协助下两次战胜了威胁国家完整性或社会结构的叛乱,最近还向为保护国家安全而组建的联盟提供了特遣队或设施波斯湾阿拉伯国家

苏丹武装部队
القوات المسلحة لسلطان عمان
格言上帝 - 祖国 - 苏丹
建立1907
军事部门 阿曼皇家陆军
阿曼皇家空军
阿曼皇家海军
阿曼皇家卫队
苏丹特种部队
总司令部马斯喀特
领导
最高统帅苏丹 海赛姆·本·塔里克·阿勒赛义德
国防部长Shihab bin Tariq Al Said
武装部队参谋长Vice Admiral Abdullah bin Khamis bin Abdullah Al Raisi
军力
现役人数128,000
备役人数100,000
军费
预算8.686 billion美元 (2017)
占GDP百分比12.1% (2017)
工业
本国供应商阿曼工程公司
外国供应商 沙特阿拉伯
 阿联酋
 英国
 美国
相关
军衔Military ranks of Oman

历史 编辑

阿曼的军事历史可以追溯到 7 世纪。当时,阿兹德部落的势力强大到足以在莫尔塔丁战争中帮助先知穆罕默德的同伴阿布·巴克尔。据说,甚至在此之前,以马利克·本·法哈姆为首的阿兹德部落就能够击败当时控制阿曼的萨珊王朝军队。

第二支已知的阿曼军队是在雅鲁比王朝时期成立的,他于 1650 年将葡萄牙人赶出该国。在雅鲁比王朝统治期间,从穆桑代姆省北部到佐法尔省南部,坚固的建筑覆盖了整个国家,使阿曼成为阿曼波斯湾的大国。

在后来的布赛迪王朝时期(主要是赛义德·本·苏尔坦时期),阿曼是一个庞大的帝国,拥有非常强大的军事力量,使阿曼成为印度洋上最强大的势力之一,仅次于英国。赛义德·本·苏尔坦去世后,阿曼的政治冲突迫使阿曼自闭,从一个强大的帝国转变为一个相对贫穷的国家。

Buraimi dispute 编辑

在 1954 年之前,当赛义德·本·泰穆尔成为马斯喀特和阿曼的统治者时,与大英帝国签订的条约保证了该地区的防御。马斯喀特和阿曼唯一的武装部队是从巴基斯坦俾路支省招募的部落征召兵和宫廷守卫(由于苏丹还拥有瓜杜尔港的历史怪癖)。在那之前,与沙特阿拉伯就布赖米绿洲的所有权发生了争执,这对石油勘探权具有重要意义。

许多世纪以来,阿曼的内陆一直是一个自治区,即阿曼的伊玛目。阿曼的伊玛目是其宗教和世俗领袖。1954 年,伊玛目是加利卜·本·阿里。他曾准备召集阿曼部落成员将沙特人驱逐出布赖米,但在英国的怂恿下,此事通过仲裁解决。为了防止伊玛目干扰布赖米的定居点,一个营级的特遣部队成立了马斯喀特和阿曼野战部队,并占领了伊布里镇。苏丹的威望和权威因蔑视自己的人民而受损。

此时,阿曼苏丹武装部队包括:

Batinah 部队(从马斯喀特北部沿海地区组建的步兵部队) 马斯喀特军团(扩大后的前宫守卫队)。 马斯喀特和阿曼野战部队 每个单位都有一些英国军官。

Jebel Akhdar campaigns 编辑

由于野战部队占领了他的部分领土,加利卜试图宣布阿曼伊玛目独立,但在 1955 年 12 月,野战部队在罗斯塔克镇夺取了加利卜。他因担保而获释。

1957年的叛乱 编辑

伊玛目的兄弟塔利卜·本·阿里逃到了沙特阿拉伯。1957年他带着300名装备精良的战士从那里回来,起义再次爆发。塔利卜的部队占领了Bilad Sait附近的一座防御塔,野战部队没有重型武器可以摧毁。经过数周无果的战斗,内陆主要部落之一的酋长苏莱曼·本·希米亚尔公开宣布他对苏丹的蔑视,并开始了一场全面起义。马斯喀特和阿曼野战部队在试图通过敌对的城镇和村庄撤退时大部分被摧毁。

叛乱被来自邻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马斯喀特军团和阿曼征兵团镇压。然而,决定性的因素是步兵(喀麦隆人的两个连)和英国陆军的装甲车分队和英国皇家空军的飞机的干预。塔利卜的部队撤退到人迹罕至的绿山。新加坡武装部队沿杰贝尔河上几条路径的攻击很容易被击退。

僵局 1957–1959 编辑

苏丹的军队在英国士兵大卫斯迈利上校的领导下进行了重组。Batinah部队改名为Northern Frontier Regiment ,马斯喀特和阿曼野战部队的残余部队合并为新的阿曼军团。在每个单位和分单位中,俾路支人和阿拉伯士兵混杂在一起。这阻止了单位叛乱或公开同情叛乱分子,但导致单位内部紧张,并且由于语言问题经常不遵守命令。许多名义上的阿曼士兵是从佐法尔省招募的,并被其他阿拉伯人看不起。

陆军仍然无法对付塔利卜的据点。Jebel Akhdar 上的几条路径太窄,无法部署攻击营甚至连。对杰贝尔南面进行了一次尝试,使用了四个步兵连(包括两个来自Trucial Oman Scouts的连,后来成为阿拉伯联合酋长国。袭击者在断定他们很容易被伏击和砍伤后匆忙撤退关闭。在另一次尝试中,步兵进行了佯攻,然后撤退,而英国皇家空军的Avro Shackleton轰炸机轰炸了据称集结的防御者。他们没有造成人员伤亡。[1]

两年来,叛军渗透者不断在杰贝勒周围的道路上埋设地雷,并伏击新加坡武装部队和英国分遣队以及石油公司的车辆。新加坡武装部队分散在杰贝勒山脚下的城镇和村庄的小分队中,因此很脆弱,处于守势。他们的武器(主要是二战时期的英国武器)不如塔利卜战士使用的最新装备有效。一支配备两门5.5 英寸中型火炮的新加坡武装部队炮兵部队骚扰了杰贝勒阿赫达尔山顶高原上的定居点,但收效甚微。

一些英国军官估计,需要一个英国旅的全面攻击才能夺回杰贝尔。史迈利和其他人认为,由空中支援的特种部队进行较小规模的行动就足够了。最终在 1959 年,在Anthony Deane-Drummond 的领导下,部署了两个英国特种航空服务中队. 在对杰贝尔北侧的外围阵地进行佯攻后,他们在夜间爬上了杰贝尔的南壁,让叛军措手不及。一旦他们到达高原,补给就会空降给他们。这可能使一些叛军误以为这是伞兵的袭击。没有什么进一步的战斗。塔利卜和他的战士要么重新融入当地居民,要么逃往沙特阿拉伯。

阿曼后来的行动 编辑

一些叛乱分子继续从沙特阿拉伯或经阿联酋进入阿曼,并埋设地雷,继续给阿曼苏丹武装部队 和民用车辆造成伤亡。阿曼苏丹武装部队 缺乏防止这种渗透的数字。阿曼宪兵队是一支准军事部队,成立于 1960 年,以协助阿曼苏丹武装部队 完成这项任务,并接管正常的警务职责。地雷运动最终减弱了。

在这一点上,阿曼唯一明显的威胁似乎是一个阴暗的马克思主义团体,他们试图暗杀内政部长,并且可能还在民用飞机上放置了炸弹,其中包括在半空中解体的埃及航空维克斯子爵1960 年 9 月 29 日,厄尔巴岛以北 27.5 公里(17.1 英里),船上 23 人全部遇难。

佐法尔叛乱 编辑

1964 年,在沙特阿拉伯的支持下,南部的佐法尔省开始了叛乱。叛乱的最初目标是为该地区提供更大的自治权,并提高其生活水平。

苏丹在佐法尔的部队仅由一支从当地“吉巴里”部落招募的非正规佐法尔部队组成。仅在 1965 年,新加坡武装部队的两个营才被派往该省。当时阿曼军队的大多数单位都力量不足,装备和训练都很差。空军由几架活塞发动机运输机和对地攻击机组成。海军拥有一艘单桅帆船。

在其一些成员试图暗杀苏丹之后,佐法尔部队于 1966 年解散。沙漠军团被提出来取代它。南方团也成立了,所有俾路支士兵最终都集中在这个团的两个营中,尽管这一变化需要几年时间才能完全实施。

叛乱一直持续到 1967 年。那一年,在佐法尔附近建立的也门人民民主共和国(PDRY)使叛乱分子获得了武器、补给和新兵的来源,也激化了叛乱运动。作为 PFLOAG,这寻求推翻波斯湾的苏丹国和其他亲西方政权。

到 1969 年,众所周知的反叛分子Adoo已经占领了佐法尔的大部分地区,并且对阿曼其他地方的苏丹武装部队阵地进行了袭击。苏丹的英国支持者和顾问清楚地知道情况很危急。说本泰穆尔的统治是反动的和专制的。自中世纪以来,几乎所有的进步都在阿曼被禁止。1970年,苏丹在英国策划和支持的宫廷政变中被推翻。他的儿子卡布斯·本·赛义德接替了他。

改革与现代化 编辑

卡布斯曾就读于桑赫斯特,并在英国军队的卡梅隆人第 1 营(苏格兰步枪队)担任军官。他的视野比他父亲的视野更广阔、更自由。他立即在全国范围内进行了重大的社会和军事改革。作为争取佐法尔民众的“民心”运动的一部分,宣布对投降的叛军进行大赦。前叛军组建了Firqat非正规部队,由特种航空服务队训练和协助。Firqats最终人数为 1800 人,并剥夺了叛军在其家乡地区的当地支持。

与此同时,陆军正规部队得到扩充和重新装备。招募了更多的阿曼人,俾路支人集中在不同的单位。从英国陆军和皇家海军陆战队借调的大量军官和士官教官隶属于部队。(还有几名英国和英联邦雇佣军)。1971 年组建了两个新的步兵部队:位于佐法尔的边境部队(俾路支部队)和位于阿曼内陆的杰贝勒团。

以前作为特设单位和分队存在的各种支援兵种也正式成立。新的军团是炮兵团、信号团、装甲车中队、工程单位、驻军分遣队和训练团。阿曼宪兵队也得到了加强和现代化。

空军采购了BAC Strikemaster和Hawker Hunter攻击机、Shorts Skyvan和Caribou运输机,以及UH-1 Iroquois直升机,由借调的英国皇家空军或合同(即雇佣军)飞行员驾驶。在佐法尔冲突期间广泛使用的两架皮拉图斯波特空中救护车一直保留在空军中,直到 1970 年代后期

佐法尔叛乱后续 编辑

 
阿曼炮兵的防空导弹(路虎牵引剑杆导弹轮式发射器

伊朗王国提供的部队的协助下,军队建立了防御阵地以阻止叛军攻击。这个过程需要时间,但到 1972 年,叛军已经缺乏支持。为了挽回局面,他们对沿海城镇米尔巴特发动了一次重大攻击,但在空中支援下被Firqats、宪兵队和 SAS 分队击败。

1973 年,尽管在靠近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边界的 Sarfait 被占领,但阿曼苏丹武装部队旨在占领 Shershitti Caves 主要叛军补给基地的攻势被击败。这个职位代号为辛巴,任职两年。与此同时,阿杜人慢慢地被赶到了他们以前领土的边缘。1975 年的另一次攻势最终将叛军与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隔离开来。1976年起义宣告结束。

在此期间结束时,陆军人数为 13,000 人。它被组织成一个南方旅(在约翰·阿克赫斯特准将的领导下,负责在佐法尔的行动)和一个驻扎在该国其他地区的北方旅。在佐法尔叛乱的大部分时间里,陆军的总司令是蒂莫西·克雷西少将,他在冲突接近尾声时被肯·帕金斯少将取代。

海湾战争 编辑

 
American Oregon National Guard training in Oman alongside the Omani Army

在佐法尔叛乱结束后的几年里,新加坡武装部队继续扩张和现代化。与英国的联系仍然密切,所有三个英国武装部队都向新加坡武装部队提供了贷款服务顾问,并且这种安排仍然存在;尽管随着“阿曼化”的进展,数量稳步减少。[2] [3] [4]英国享有的一项设施是使用位于南部海岸马西拉岛的空军基地作为中转站。美国获得了同样的设施,随着波斯湾紧张局势的加剧,这些设施变得越来越重要。1980 年代中期,阿曼苏丹空军 (SOAF) 运营 Hawker Hunter F6、SEPECAT Jaguar和C-130 Hercules飞机来自Thumrait的国内空军基地。

1987 年与 PDRY 发生边界冲突,整个新加坡武装部队都动员起来。装备有 Dushka 12.5 毫米重机枪的丰田皮卡车突袭阿曼,杀死了几名轻武装的阿曼士兵。PDRY 派出了一支摩托化步兵部队来加强边界,但被 SOAF 美洲虎摧毁。和平谈判紧随其后。

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GCC) 的一部分,阿曼在两伊战争期间向被称为半岛之盾的部队分配了一个步兵营。

1990年,伊拉克军队意外入侵同样是海合会成员国的科威特。一个庞大的国际联盟成立,首先是为了阻止伊拉克的进一步侵略。随着更多部队被部署到沙特阿拉伯,该联盟的目标变为恢复科威特主权。阿曼在第一次海湾战争中的作用主要是作为部署到波斯湾的大型美国空军和英国皇家空军特遣队的基地和中转站。一些运输机和加油机飞出马西拉,但阿曼苏丹空军并没有直接参与对伊拉克的袭击。

一个阿曼营在沙特阿拉伯服役,作为海湾合作委员会对解放科威特的地面战争的贡献的一部分。它与沙特阿拉伯第 10 机械化旅一起组成了沙特阿拉伯领导的奥马尔特遣部队。它在地面攻势的第二天进入科威特,没有人员伤亡。

2001 年,阿曼接待了一支庞大的英国陆军特遣队,举行了Saif Sareea II演习(12500 名新加坡武装部队成员也参加了演习)。演习的既定目标是在恶劣条件下练习快速部署和测试设备。

现代 编辑

 
阿曼皇家空军BAC 一十一在英国费尔福德展出

自从佐法尔叛乱分子被击败以来,由于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公共卫生和教育的提供,由贫困或部落分歧引起的内部冲突的可能性稳步下降。

自 1990 年也门统一以来,阿曼西部边境的紧张局势有所缓和。阿曼包括穆桑代姆省北部的凯姆宰尔。

陆军稳步减少了对英国和其他外国援助的依赖,提高了机械化程度,但仍然强调轻步兵作战。海军是该地区最现代化的国家之一,空军受到尊重。

在未来的任何重大地区冲突中,阿曼或许能够依靠英美两国的支持和援助。

装备 编辑

除了沙特阿拉伯和伊朗外,这支军队在质量上优于许多邻国,一个团是英国制造的挑战者2战车,另一个团是规模稍大的M60巴顿战车(主要是 M60A3),构成了阿曼唯一的装甲旅。阿曼最近从法国接收了 174辆食人鱼装甲车和 80 多辆VBL机动车,以进一步加强军事能力。火炮方面,1990年代,阿曼从南非获得了G6 155毫米榴弹炮,即将交付的100枚FGM-148标枪导弹将大大加强阿曼的反坦克能力来自美国。在部队层面,阿曼武装部队经常接受英国正规军的训练和简报,包括精锐的空降特勤团

阿曼军队的主要突击步枪是奥地利的斯泰尔AUG突击步枪,一些特殊任务单位使用M16突击步枪M4卡宾枪变体,以及许多其他小型武器品种。


空军装备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来源 编辑

  • Warlords of Oman, by Philip Allfree, 1967, Barnes
  • Desert Warrior, by HRH Khaled bin Sultan, 1995, Harper Collins, ISBN 0-00-255612-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