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根廷内战(西班牙语:Guerras civiles argentinas)是从1814年到1853年在阿根廷发生的一系列不同强度的内战。与阿根廷独立战争(1810年-1820年)同时爆发,冲突阻止了稳定管理机构的形成直到1853年阿根廷宪法的签署,随后发生了以布宜诺斯艾利斯联邦化告终的小冲突。这一时期巴西帝国的大力干预,在多场战争中与州和省作战。如东岸地区西班牙语Banda Oriental乌拉圭东岸共和国前身)、巴拉圭上秘鲁等前总督领地逐渐脱离。在国际上,除了拉美国家外,也有不列颠帝国法兰西帝国等外国势力介入内战,并对新兴国家施加了巨大压力。

阿根廷内战
阿根廷共和国崛起的一部分

从左上起顺时针: 阿罗约格兰德战役,曼努埃尔·多雷戈被处决, 胡安·拉瓦莱之死, 卡塞罗斯战役,环路战役,法马伊拉战役,法昆多·奇罗加遇刺, 帕文战役
日期1814–1880
地点
结果 通过1853年宪法
1880年布宜诺斯艾利斯联邦化
参战方

联邦党

支持:
巴拉圭共和国

一元党

支持:
不列颠帝国
法兰西帝国
 巴西帝国
指挥官与领导者
胡安·曼努埃尔·德罗萨斯
曼努埃尔·多雷戈  
胡斯托·何塞·德·乌尔基萨  
法兰西斯科·拉米雷斯  
法昆多·奇罗加 
安赫尔·维森特·佩尼亚洛萨 
曼努埃尔·奥里贝
巴托洛梅·米特
贝纳迪诺·里瓦达维亚
胡安·拉瓦勒 
何塞·玛丽亚·帕斯 (被俘)
多明戈·福斯蒂诺·萨米恩托
弗鲁克图奥索·里维拉
维南西奥·弗洛雷斯

最初冲突起因于南美洲联合省的组织和辖区权力紧张。1810年 5月的革命使拉普拉塔总督辖区决定解散卡比尔多理事会。他们反对中央政府有权任命和罢黜新省长的作法;普遍反对集中管理。冲突的升级导致了总督职位的解散和国会的解散,使阿根廷各省处于个人主义强人政治考迪罗的领导之下,导致零星的小冲突不断爆发,直到内政联盟联邦公约之间的战争之后,才有了相对的和平。直到联邦公约铂金战争期间失败,才允许建立管理机构。后来的冲突集中在巴拉那河乌拉圭河的河道,商业控制以及该国唯一的港口,使利益冲突不断,布宜诺斯艾利斯从阿根廷联邦分离,建立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随着战场规模的改变,阿根廷的统一和随后的敌对行动逐步减缓,改变政体为共和制,建立阿根廷共和国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Levene, Ricardo. A History of Argentina. University of North Carolina Press. 1937. 
  • Luna, Félix. Los caudillos. 布宜诺斯艾利斯: Peña Lillo. 1971. 
  • Historical Dictionary of Argentina. 伦敦: Scarecrow Press. 19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