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尔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

(重定向自阿格里帕

玛尔库斯·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拉丁语Marcus Vipsanius Agrippa,前63年—前12年),古罗马政治家与军人,屋大维(未来的凯撒·奥古斯都)的密友、女婿与大臣。屋大维大多数军事上的胜利都要归功于他。其中最著名的是对马克·安东尼克丽欧佩特拉七世亚克兴海战

卢浮宫收藏的阿格里帕石膏像

早年 编辑

阿格里帕身世平凡,出生在罗马的郊外。他与屋大维同年生,自小就是亲密的玩伴。他俩在前45年的 Munda 之役时都是该尤斯·尤利乌斯·恺撒手下的骑兵军官。役后回到罗马,恺撒宣布屋大维为他的法定继承人。因为元老院的派系斗争愈演愈烈,恺撒把他们送到阿波罗尼亚(Apollonia)的马其顿军团见习。一同去的还有凯撒另一个朋友的儿子盖乌斯·梅塞纳斯

由于恺撒的促成,三人在外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阿格里帕很快受到了马其顿军团的欢迎,军官们对他惊人的领导才能印象深刻。他还学习了建筑学,日后对他的事业大有帮助的技能。凯撒在前44年被刺死的消息传到阿波罗尼亚后,由于他和梅塞纳斯的建议,屋大维即刻启程返回罗马

崛起 编辑

囬到罗马后,三人意识到他们需要军团的支持。阿格里帕返回希腊掌握马其顿军团(最重要的是马其顿第四军团)再进军罗马。得到自己的军队后,屋大维与马克·安东尼及李必达结成后三头同盟共同对付谋杀凯撒者。腓立比之役阿格里帕是屋大维与安东尼最倚重的将领。

凯旋后,屋大维又遣阿格里帕与 Lucius Antonius 及 Fulvia Antonia(马克·安东尼之弟及妻)作战(41BC)。40BC,拔 Perusia,告捷。两年后,他又镇压了高卢的 Aquitanian 人的叛乱,并渡过莱茵河平息日耳曼部落的骚扰。班师回京,他谢绝了凯旋礼(triumphum,又称阅兵式),不过接受了他的第一个执政官职:前37年执政官。

此时塞克斯图斯·庞倍乌斯(Sextus Pompeius)已控制了意大利沿岸的海域。阿格里帕开凿了一条运河把 Lucrinus 湖和海洋连成一体,形成一个外港,又把阿佛纳斯湖(Avernus)和 Lucrinus 湖连成一体,形成一个内港,于是为自己的舰队提供了安全的庇护所。在这段时间,阿格里帕与 Pomponia 成婚(西塞罗朋友 Titus Pomponius Atticus 的女儿)。

屋大维试图自己指挥夺取塞克斯图斯控制的西西里,但在前37年的 Messina 海战失败,前36年的8月又败。阿格里帕被遣与塞克斯图斯·庞倍乌斯作战。直至水师练成,阿格里帕方始出战。在前36年他获得 Mylae 与 Naucholus 两场大捷,一月之内击溃了塞克斯图斯·庞倍乌斯的水师。由此,阿格里帕跻身罗马海军名将之列。

公务生涯 编辑

 
皇帝哈德良用阿格里帕的设计建造了他自己的万神庙,有铭: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即“马克·阿格里帕,Lucius 之子,在他的第三个执政官任期建造”。

前33年,他当选市政官(aedilis)。他的建筑知识派上了很大用场。他在任内最著名的政绩是大大改善了罗马城的市容:修复与建造输水道(aqueductum)、扩大与清理大下水道(Cloaca Maxima)、建筑浴室与廊柱以及规划花园。他还鼓励艺术品的公共展览。屋大维成为奥古斯都后曾赞誉:“交给他一座砖城,他留给我们一座大理石的。”

前31年, 阿格里帕再次被召统领舰队加入与马克·安东尼及克丽欧佩特拉七世的战争。使屋大维成为罗马与帝国主人的亚克兴海战,主要归功阿格里帕。作为感激的表示,在前28年 ,屋大维促成了侄女 Claudia Marcella Majora 与阿格里帕的婚事。同年,阿格里帕与屋大维共任执政官(阿格里帕的第二个执政官职)。在前27年,阿格里帕与屋大维再次共任执政官。是年,元老院授屋大维皇帝称号奥古斯都。

为了纪念亚克兴海战,阿格里帕建造了日后被称为万神庙(Pantheon)的建筑(80年被毁)。皇帝哈德良用阿格里帕的设计建造了他自己的万神庙(留存至今,有铭:M·AGRIPPA·L·F·COS·TERTIVM·FECIT,即“马克·阿格里帕,Lucius 之子,在他的第三个执政官任期建造”)。阿格里帕第三个执政官任期的次年,阿格里帕赴高卢,改革外省的行政和税收制度,并建设了有效的公路与输水道系统。

晚年 编辑

传闻由于马塞卢斯的嫉妒,阿格里帕和奥古斯都的友谊似乎蒙上了阴影。这可能是因为莉薇娅,奥古斯都的第三任妻子,出于害怕阿格里帕对她丈夫的影响力所以助长了他们之间的矛盾。阿格里帕被要求离开罗马去叙利亚任总督——一种体面的流放。不过实际上总督权是派副手代行的,而阿格里帕本人留在了列斯伏斯岛。翌年,马塞卢斯去世,阿格里帕被重召回罗马。奥古斯都需要阿格里帕的友谊与帮助。

据说梅塞纳斯建议奥古斯都把女儿嫁给阿格里帕,使他们的关系更为密切。于是奥古斯都让阿格里帕与Marcella离婚并在前21年将他女儿大茱莉亚(玛尔凯路斯的遗孀,以她的美丽、才能和放荡而著称)许配给他。前19年,阿格里帕被派往西班牙镇压坎塔布连(Cantabrian)叛乱。前17年,阿格里帕第二次任叙利亚总督。在任内,他的公正审慎的治理赢得了外省人尤其是希伯来人的尊敬与好感。在任内阿格里帕还恢复了罗马对 Cimmerian Chersonnese(今克里米亚)的统治。

阿格里帕最后的公职是他开始了罗马对上多瑙河地区的征服。前13年该地区成了罗马的 Pannonia 省。前12年12月阿格里帕卒于 Campania,年五十一。他的遗腹子,马克·维普撒尼乌斯·阿格里帕·Postumus(遗腹子),被冠以这个荣耀的名字。奥古斯都厚葬阿格里帕,为之连月哀悼。奥古斯都亲自监督他的孩子们的教育,甚至收养了盖乌斯·凯撒路奇乌斯·凯撒。因为奥古斯都未及收养他的遗腹子,所以他的老友能有一个儿子继承家族的姓氏。虽然阿格里帕为自己建了一座坟墓,但奥古斯都还是把阿格里帕的遗体放在了自己的陵墓里。[1]

琐事 编辑

卢浮宫收藏的阿格里帕的石膏像经常被用来当作铅笔素描的练习。

  1. ^ 存档副本. [2021-05-20].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