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

義大利藝術家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意大利语Amedeo Modigliani意大利语发音:[ameˈdɛːo modiʎˈʎaːni];1884年7月12日—1920年1月24日),意大利艺术家、画家和雕塑家,为表现主义画派的代表艺术家之一。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
出生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
(1884-07-12)1884年7月12日
 意大利王国利佛诺
逝世1920年1月24日(1920岁—01—24)(35岁)
 法国巴黎
国籍 意大利
教育程度佛罗伦斯艺术学院
知名于绘画雕塑
知名作品《庞毕度夫人》
《围红围巾的珍妮》

莫迪利亚尼的特色是大胆创作裸女画,曾受到当代保守风气严厉批评,时至后世才获得认可。莫迪利亚尼自幼即受到古代和文艺复兴美术的熏陶,且与巴伯罗·毕加索康斯坦丁·布朗库西等著名艺术家交情菲浅,进而受到19世纪末期新印象派影响,以及同时期的非洲艺术、立体主义等艺术流派刺激,创作出深具个人风格,以优美弧形为特色的人物肖像画,而成为表现主义画派的代表艺术家之一。

生平 编辑

阿梅代奥·莫迪利亚尼生于1884年意大利托斯卡尼区的利佛诺,双亲家族都是瑟法底犹太人,分别居住在罗马法国

莫迪利亚尼出生前,父亲弗拉米诺·莫迪利亚尼(Flaminio Modigliani)是富有的企业家,但他出生之年事业失败,宣告破产,全家由高级住宅搬到破旧的廉价公寓里,家中财产则为了抵押债务,需要全部搬空,但当时法律规定当家中有女人怀孕时所放在孕妇床上的物品不得被搬走,当时莫迪利亚尼的母亲已经怀孕,所以其床铺和放在床上的物品因法律规定而未被搬走。

虽然家道中落,莫迪利亚尼仍接受相当好的教育,尤其母亲耶婕米耶·加尔辛(Eugénie Garsin)出身法国加尔辛(Garsin)家族,精通英语法语意大利语,对哲学文学有高深的造诣,且据推测曾担任为人捉刀,写作英语小说。

莫迪利亚尼身为长子,母亲对他的教育最花心思,在义务教育外,又让他接受四年的古典主义教育,培养出日后优雅的气质。

而母亲加尔辛似乎也注意到儿子艺术上的性向,1895年莫迪利亚尼十一岁时,她在日记里写道:

这孩子的特征一直没有定型,所以实在无法描述他会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物。他的举止就像一个被宠爱的小孩,但他从未缺乏智慧,我们必须等待及观察这茧里是什么:也许他会是一名艺术家。

少年时期 编辑

莫迪利亚尼自小便体弱多病,1898年罹患伤寒后更不得不休学回家修养。恢复健康后,母亲送他到当地著名风景画画家古里耶摩·米克里英语Guglielmo Micheli的画室学习。

米克里是斑痕画派英语Macchiaioli创始人乔瓦尼·法托里英语Giovanni Fattori的学生,擅长以抖动的线条表达光线动感。在他指导下,莫迪利亚尼虽未承袭其画风与取材兴趣(事实上,他毕生作品中只有四张是风景画),但显露出绘画上的才华,仅仅三、四个月便能画出相当水准的素描。

莫迪利亚尼因长期生活在穷困与疾病之中,留下的文字资料有限,因此关于他本人的轶事传说十分多。其中,他与巴伯罗·毕加索的友谊、未完成的雕塑梦想,以及与珍妮·赫布特尼传奇性的恋情,仍是巴黎蒙马特绘画界脍炙人口的故事与话题。

 
《大裸妇》,1917年,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藏。
 
珍妮·赫布特尼画像,1919年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