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波罗尼亚-阿尔苏夫

以色列的一处考古遗址

阿波罗尼亚古希腊语Απολλωνία希伯来语אפולוניה‎),于早期伊斯兰时代又名阿尔苏夫(阿拉伯语:أرْسُوف‎),是一座位于今日以色列沿海平原的古老城市,其在十字军耶路撒冷王国统治时期被称为阿苏尔(Arsur)。城市的历史最早可追朔至公元前六世纪后期,由阿契美尼德王朝腓尼基建立,此后当地持续有人居住直到十字军的到来[1]。该城历经塞琉古帝国罗马帝国拜占庭帝国英语Palaestina Prima等政权的统治,并在拜占庭时期被重新命名为索兹乌萨(Sozusa)[2]。其位于滨海凯撒利亚以南约34公里处,耸立在地中海岸边的悬崖上。

城市在640年落入穆斯林手中,穆斯林将该城称为阿尔苏夫,并大力加强城防以应对拜占庭人的袭击。1101年阿尔苏夫被耶路撒冷王国征服,后续在第三次十字军东征期间的阿尔苏夫战役(1191年)即是发生于城市附近。1265年,阿尔苏夫的要塞与城镇遭马木留克苏丹国攻陷,两者皆被完全摧毁。

阿尔苏夫的遗址现在位于以色列特拉维夫北方的海尔兹利亚。该遗址从1994年开始密集挖掘。2002年,阿波罗尼亚国家公园正式向公众开放。

参考文献 编辑

  1. ^ History's Garbage Dump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Israel Antiquities Authority, August 2013. Accessed 17.9.2020.
  2. ^ Cohen, Getzel M., The Hellenistic Settlements in Syria, the Red Sea Basin, and North Africa (2006), p. 234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