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克马尔赞斯特雷克荷兰语Alkmaar Zaanstreek),荷兰国内通称AZ,国际上则称为AZ阿尔克马尔(AZ Alkmaar)。是一间位于荷兰阿尔克马尔市的足球俱乐部,于1967年5月10日成立,目前在荷兰足球甲级联赛比赛。当时的名称是AZ '67,由两间俱乐部Alkmaar '54FC Zaanstreek合并而成。阿尔克马尔是2008-09年赛季的荷甲冠军。

阿尔克马尔
AZ Alkmaar
Logo
全名Alkmaar Zaanstreek NV
绰号AZ
成立1967年
城市阿尔克马尔
主场AFAS球场
容纳人数17,023
主席René Neelissen
主教练帕斯卡尔·杨森英语Pascal Jansen
联赛荷兰足球甲级联赛
2022–23荷甲,第 4 位
球衣供应Nike
球衣广告Kansino
网站官方网站
主场球衣
客场球衣
第三球衣
AFAS球场

历史 编辑

阿尔克马尔于1967年成立,由两间俱乐部Alkmaar '54FC Zaanstreek合并而成。当时俱乐部由两位商人莫伦拿兄弟(Cees Molenaar、Klaas Molenaar)打理,俱乐部也在1970年代以后获得成功,如在1981年不但赢得联赛冠军及荷兰杯,且打入欧洲足联杯决赛。不过在莫伦拿兄弟离开后,球队遂走下坡,1988年更降至乙组比赛。

1990年代后期在另一名商人迪尔克·斯赫林加(Dirk Scheringa)加进球会下,俱乐部始获重生。阿尔克马尔在1998年重返甲组,在2004-05年赛季再晋级欧洲足联杯,打进四强阶段。而这一季他们在大半季排头两名的情况下,最后在荷甲排第三,结果再获得欧洲足联杯的参赛资格。这个成就殊不容易,因为阿尔克马尔不是大俱乐部,就算在本土也没有庞大的球迷人数。而在们在2005-06年赛季的主场──德侯特球场的平均入场人数,仅为8,390人。

2006年夏天,俱乐部把主场搬至AFAS球场,有17,000个座位。不过因为对门票的需求高于预期,俱乐部主席迪克·舒宁加(Dirk Scheringa)表示俱乐部希望增加球场座位,并于2010年完工。

后主教练一职由云高尔(Louis van Gaal)出任,2005-06赛季始上位,以第三名完成,成绩大有进步,一度被视为荷甲第四巨头(原先的三巨头乃PSV埃因霍温阿贾克斯费耶诺德,从前荷甲只有一届不是这三队胜出,就是阿尔克马尔,后来的特温特成为仅有的第五队)。2006/07赛季战至尾二轮仍与双雄埃因霍温和阿贾克斯并驾齐驱,更因对赛成绩优势而暂列榜首,可惜在最后一轮仍掌握主导权之下却爆冷不敌保级份子精英队,最终只能以第三名完成,但能与阿贾克斯、埃因霍温在联赛斗至最后一轮才分出胜负已是俱乐部近年代表作。但2007/08赛季成绩大倒退,最终只能失望地以第11名完成。

但踏进2008/09赛季,球队虽然开局两战不胜,但自第三轮主场1比0击败PSV埃因霍温后,竟在往后的比赛录得24胜4和,成为荷甲一支神奇球队,领先其后的球队(于特温特阿贾克斯PSV埃因霍温等)多分。直到联赛第31轮,虽然阿尔克马尔讽刺地于这轮联赛落败,被终断联赛28场不败纪录,但球队却借着该轮后一天才比赛的阿贾克斯也同样落败失分,正式宣布夺得联赛锦标,事隔二十八年后再成为荷甲冠军,并同时打破PSV埃因霍温连续4年对冠军的拢断地位,以及取得直接进身欧洲冠军联赛的资格[1][2]

2009/10赛季,随着功勋主教练云高尔的转教德甲豪门拜仁慕尼黑,俱乐部改由前荷兰国家队教练艾禾卡特执掌教鞭。俱乐部本季需要应付联赛外,还要兼顾欧洲冠军联赛,俱乐部在32强的小组赛阶段被编入H组,面对英格兰劲旅阿森纳希腊奥林匹亚科斯以及比利时标准列日,球队表现强差人意,只能敬陪末席,黯然被淘汰。而联赛方面,俱乐部战绩亦相应下滑,但仍保持在中上游位置,前线方面仍旧依靠艾咸达奥负责争取进球,可惜这位炙手可热的当家射手却在季尾转投劲旅阿贾克斯,令AZ的实力进一步削弱,亦从此退出争标行列,只能退居国内二线(在荷兰三巨头之后)。

成就 编辑

著名球员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阿贾克斯惨败PSV 阿尔克马尔荷甲第二冠 Archive.is存档,存档日期2012-07-29,ESPNSTAR,2009年4月20日
  2. ^ 荷甲:阿尔克马尔捧杯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新华网,2009年5月11日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