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尔及尔远征 (1541年)

1541年阿尔及尔远征,是神圣罗马帝国皇帝查理五世领导舰队尝试进攻奥斯曼帝国在北非的据点阿尔及利亚的战役,但因风暴等原因战役失败。

背景 编辑

阿尔及利亚在1529年被海雷丁攻陷下成为奥斯曼帝国一省,他在1535年被调到伊斯坦布尔,他的位置由一位撒丁尼亚宦官哈珊·阿迦接任,并曾在一些奥斯曼海军司令下服务。

查理五世为远征进行相当准备,希望报复奥斯曼帝国围攻布达,然而西班牙舰队被风暴严重破坏,迫使他放弃计划。

远征 编辑

查理五世因德国和佛兰德伯国的问题推迟了远征的时间,在1541年9月28日24,000士兵和500艘帆船部署舰队马略卡岛帕尔马湾

在忍受恶劣的天气后,船队只能在10月19日前抵达阿尔及尔。最杰出的西班牙指挥官包括埃尔南·科尔特斯陪同查尔五世在此探险。

部队于10月23日登陆,查理五世和他的德国军队建立了总部。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军队,伴随着150个马耳他骑士很快包围了阿尔及尔的城市土地,开始反对阿尔及利亚人。

但第二天出现严重暴雨,许多船沉没和失去锚和分散。越来越多的部队试图登陆时被阿尔及利亚人屠杀,查理五世被包围,只剩下马耳他骑士团保謢。

安德烈亚·多里亚设法找寻一个安全的港湾马提夫保謢舰队,他嘱咐查理五世放弃他的位置撤退。在11月23日回程,12月3日回到西班牙东南部的卡塔赫纳

这次入侵损失了17艘桨帆船,130艘克拉克帆船,大量的水手和士兵。

事后 编辑

这场灾难大大削弱了西班牙人,哈珊·阿迦在1542年7月趁机攻击西班牙人在奥兰的基地 Mers-el-Kebi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