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特柔斯宝库

阿特柔斯宝库阿伽门农之墓[1],是希腊迈锡尼 Panagitsa 山上的一座大型 tholos 或蜂巢状坟墓,建于公元前1250年左右的青铜时代。门口上方的过梁重120吨,尺寸约为 8.3 x 5.2 x 1.2m[2],是世界上最大的。该墓的使用时间不详。公元2世纪罗马地理学家保萨尼亚斯曾提到。1879年仍然可见,德国考古学家海因里希·施里曼在迈锡尼卫城的广场下发现竖井坟墓。

阿特柔斯宝库的德罗莫斯

坟墓可能保存着完成重建堡垒的君主或其继承人的遗体。它的风格与迈锡尼文明的其他陵墓相同,其中在迈锡尼城堡周围总共有九个,在阿尔戈利斯还有更多。然而,由于其雄伟的外观,它被认为是迈锡尼时代现存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考古遗址之一。

这座坟墓可能与阿特柔斯阿伽门农(荷马、古希腊编年史诗和俄瑞斯忒亚中,迈锡尼或阿尔戈斯的传奇统治者)没有任何关系,因为考古学家认为埋在那里的迈锡尼君主的统治时期比国王更早;它由海因里希·施利曼命名,此后一直使用该名称。关于特洛伊战争的历史,施利曼试图将迈锡尼和希萨里克联系起来,这是一个长期和持续争论的问题。

结构 编辑

坟墓被挖掘到山的一侧。它由一个圆形的半地下房间组成,带有一个截面呈椭圆形的叠涩拱。内部高度为 13.5m,直径为 14.5m[3]。在巴亚水星神殿和罗马万神殿建造前,它是世界上最高和最宽的穹顶建筑,长达一千多年。房间是在山坡上通过垂直挖掘建造,就像一口井一样,然后从房间的地板开始用石头砌墙和屋顶,最后回填上面的泥土。方石的砌体结构呈环状,每一层连续向内突出一点,直到顶部只留下一个小开口。

 
入口上方三角形的空间

入口上方有一个三角形的空间,被称为缓冲三角区,旨在将结构的重量从过梁集中到结构的侧面,防止过梁因压力而破裂。放置巨石时要非常小心,保证拱顶在承受自身重量压力时的稳定性。这提供了一个平滑的内表面,可以放置金、银和青铜装饰在上[4]

坟墓是从一个倾斜未覆盖的大厅或德罗莫斯(dromos,通往地底古墓或古庙的地道),长36米,墙壁只由石头砌成。一条短通道通向实际的墓室,该墓室被挖成一个近乎立方体的形状。

坟墓的入口处装饰华丽,绿色石灰石半柱,竖井上有锯齿形图案,门的柱顶过梁带有玫瑰形檐壁饰带,带红色螺旋装饰的大理石用于封闭柱顶过梁上方的三角形开口[3]

19世纪初,汤玛斯·布鲁斯拆除了部分柱子和过梁,现在收藏在大英博物馆[5]。柱头受到古埃的影响,其中一个现存柏林的佩加蒙博物馆中,为Antikensammlung Berlin 一部分。其他装饰镶嵌了来自马尼半岛(Mani Peninsula)采石场的 rosso antico 大理石。自公元前1700年至1300年间,该采石场出产精美的红色大理石,后来在泰纳伦角(Cape Taenarum)之后被称为lapis Taenarius,以及绿色雪花石膏[6]

图集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A.J.B. Wace, “Excavations at Mycenae: IX. The Tholos Tombs”, Annual of the British School at Athens 25, 1923, 283-402
  2. ^ A Classical and Topographical Tour Through Greece: During the Years, Edward Dodwell
  3. ^ 3.0 3.1 Structurae.de: Treasury of Atreus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4. ^ Neer, Richard T. Greek art and archaeology : a new history, c. 2500-c. 150 BCE. New York. 2012. ISBN 978-0-500-28877-1. OCLC 745332893. 
  5. ^ column | British Museum. The British Museum. [2022-03-31].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3-31) (英语). 
  6. ^ Wilson, N. G. Encyclopedia of ancient Greece. New York. 2006. ISBN 978-1-136-78799-7. OCLC 862746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