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的里-乌拉尔国

阿的里-乌拉尔国(İdel-Ural Ştatı)是一个在俄国内战期间由鞑靼人巴什基尔人楚瓦什人所建立的国家,鞑靼斯坦为其中心,首都位于喀山。1917年12月12日,共和国宣布成立。“阿的里”在突厥语中意为伏尔加河

1918年设计的阿的里-乌拉尔国国旗

1917年5月5日,800多名非俄罗斯族代表,包括马里人楚瓦什人乌德穆尔特人莫尔多瓦人科米人、科米彼尔姆人、卡尔梅克人和鞑靼人在喀山举行的大会上,宣布在俄罗斯乌拉尔伏尔加地区创建一个独立的伏尔加乌拉尔共和国。后来伏尔加德意志人也加入此国家。

起初该国以鞑靼人和巴什基尔人为主,后来一些乌拉尔民族也加入。红军在1918年打败捷克军团后开始收复这地区,这国家反抗至1921年终于瓦解,但这想法仍存在至1929年,当年契卡终于设法渗透伏尔加乌拉尔运动,并砸碎了领导。在伏尔加河和乌拉尔少数民族定居的地区,几千伏尔加乌拉尔支持者被处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