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穆尔河区舰队

阿穆尔河区舰队(俄语:Амурская военная флотилия,英语:Amur military flotilla,简称AMF)是曾经在俄罗斯远东地区黑龙江(阿穆尔河)上存在的一支海军舰队

1941年十月革命纪念阅兵典礼英语1941 October Revolution Parade上的阿穆尔河区舰队成员。

历史 编辑

1900年,俄国人在阿穆尔河上组建了由私人汽船驳船组成的临时船队。最初,它在1904-05年的日俄战争期间用于运输目的。俄罗斯阿穆尔河区舰队正式成立于1906年7月。由于阿穆尔河是清朝俄罗斯帝国界河,其成立目的是保卫俄国边界安全并确保阿穆尔河上的交通畅通。1910年,俄罗斯阿穆尔河区舰队共有28艘船只,其中包括8艘搭载炮塔巡逻舰和10艘较小的巡逻舰。1917年12月,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又重组了阿穆尔河区舰队,该舰队后来参与了俄国内战

1918年, 日本侵占了阿穆尔河区舰队,并于1920年5月夺走了阿穆尔河区舰队几乎所有的船只。随着俄国内战的结束,苏联人开始重建舰队。在1925–26年,随着日本人将之前夺取的船只还给苏联,阿穆尔河区舰队的规模变得更大。1929年,阿穆尔河区舰队共有四艘大型江舰英语River monitor和其他船只。1930年,阿穆尔河区舰队因其在1929年中东路事件中表现优异而被授予红旗勋章

满洲战略攻势行动做准备,苏联方面指派瓦西里耶维奇·安东诺夫俄语Антонов, Неон Васильевич负责指挥舰队。[1]满洲战略攻势行动中,由瓦西里耶维奇·安东诺夫俄语Антонов, Неон Васильевич指挥的阿穆尔河区舰队(当时有8艘大型江舰英语River monitor,11艘炮舰,52艘其他船只等)在黑龙江乌苏里江松花江兴凯湖与苏联其他军队协同作战。

俄罗斯阿穆尔河区舰队于1998年6月7日遭到解散。[2]

另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 This article includes content derived from the Great Soviet Encyclopedia, 1969–1978, which is partially in the public domain.

备注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