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斯古经

(重定向自阿維斯陀

波斯古经》,也译作《阿维斯陀》、《阿维斯塔》,是琐罗亚斯德教(祆教)的经典,当中最古老的部分可追溯至公元前1323年[1]

教义概括为神学上的一元论哲学上的二元论。认为宇宙初期有善恶两种,善神为阿胡拉·玛兹达,意思为智慧之主、光明、生命、创造、善行、美德、秩序、真理的化身。恶神为安格拉曼钮,是黑暗、死亡、破坏、谎言、恶行的化身。最后善神击败恶神,成为世界唯一存在的主宰。

传世者有两种版本,其一《阿维斯陀》,以阿维斯陀文形成,为祈祷文汇集,以阿维斯陀文字书就。时至今日,琐罗亚斯德教神职人员祈祷时亦颂之。其二,《曾德·阿维斯陀》(即《阿维斯陀注释本》),内容与前者基本相同,编排有所不同,旨在供研究,而非诵读。此版本分为卷、章、节,附有“注释”。《曾德·阿维斯陀》以中古波斯文形成,并非以阿维斯陀文字母,而是以巴列维文字母书就。

组成 编辑

《阿维斯陀》的古文内容庞杂,约三十五万字,写在约一万两千张羊皮上,编成于公元前四世纪,亚历山大大帝征伐波斯遭焚,仅存一卷。安息王朝时期重新搜集、整理,萨珊王朝时期始告完成(公元三世纪),辑为二十一卷,分为五部分:

温迪达德》意即“降德弗文典”(又做驱魔书,降魔书),为律法和戒律汇集,其意旨在于:相符邪恶和魔怪(德弗)、确立义。采取查拉图什特拉(琐罗亚斯德)与至高神阿胡拉·玛兹达对话的形式,其内容涉及仪典的纯正、赎罪、种种戒律以及神话。共二十二章。

维斯配雷德》意即“一切统御者”,即“一切善者的守护者”,为祈祷颂歌,通常为二十四章,其内容与《耶斯那》相近。

耶斯那》,意即“诵读”、“敬拜”,其内容包括献祭和祈祷时所用祷词、对神之赞颂和吁求。共七十二章,其中十七章属《伽泰》(被视为阿维斯陀中最古老的的部分)。

耶什特》,意即“崇拜”、“赞颂”,来自阿维斯陀文“ias”,为赞颂之歌,共二十二歌。每一首歌为对一神而发,包容众多神话内容。

库尔达》,包容祈祷词,其中部分以中古波斯文形成,《库尔达》通常包括《耶什特》。[2]

波斯古经除了记述伊朗宗教神话、赞歌、礼仪、戒律外,还包括其民族起源历史、民间传说、英雄史诗等内容;波斯宗教中对天使魔鬼的描述以及其末世观念末日审判

现在所流行的版本并非完整的古老全文,约为古卷的1/3,根据后来琐罗亚斯德教的传说,其中的佚失主要是因为亚历山大大帝在攻破古波斯后,对其文化的破坏所致。

参见 编辑

参考文献 编辑

  1. ^ Boyce, Mary (1984), Textual Sources for the Study of Zoroastrianism, Manchester UP
  2. ^ 魏庆征. 世界神话珍藏文库古代伊朗神话. 山西人民出版社、北岳文艺出版社. 1999年4月: 17. ISBN 7-5378-1937-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