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罗本

(重定向自阿羅本

阿罗本(Alopen Abraham)[1],是有历史记载最早到达中国景教主教。阿罗本是东方亚述教会(基督教聂斯托利派)派往中国的使者。在那段时期,唐朝欢迎各种外国人,叙利亚基督教教徒、突厥人萨珊王国波斯人

唐代贞观九年(635年),大德(主教)阿罗本率聂斯脱里派传教团从波斯抵达唐朝首都长安。唐太宗命唐朝宰相房玄龄到长安西郊迎接传教团,并亲自会见了阿罗本主教。唐贞观十二年(638年),景教为唐朝所认可,唐朝政府资助其在长安义宁坊修建寺院(教堂)。唐高宗年间,阿罗本被奉为镇国大法主。

虽然当时的皇帝唐太宗欢迎并资助阿罗本主教建立教堂,但他并不信仰景教,和大多数中国人一样,他是一个虔诚的佛教徒道教徒。景教最终在唐朝灭亡后衰落,但是却于中世纪经中亚契丹人(西辽)和中国元朝得到了兴起。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全名 Alopen Abraham 见朱谦之著《中国景教》73页 人民出版社 1993 ISBN 7-01-002626-2.

外部链接 编辑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