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美横丁(日语:アメヤ横丁アメヤよこちょう Ameya yokochō */?),简称阿美横アメ横アメよこ Ameyoko),是位于日本东京都台东区商店街,坐落于山手线上野御徒町高架路段的下方及西侧道路,长400米(1,300英尺),为东京著名的露天市集之一。[1]

上野侧入口(摄于2007年)
中段的Y字路口,左侧为“阿美横”牌楼、右侧为“上野中通商店街”牌楼(摄于2013年)
铁路高架桥下的商店
年末采购的盛况,从上野往御徒町方向拍摄(摄于2006年12月30日)

地名由来 编辑

第二次世界大战后,该处是贩卖美军物资的黑市[2],“阿美”(アメ Ame)一词即相信源自美国America)。由于当时有许多售卖(传统糖果;日语发音亦为“Ame”)的店家聚集于此,故又名“饴横丁”[3][1]

现况 编辑

近年货品种类已经包罗万有,除了糖果外,亦有售卖食品(特别是海产干货)、衣饰、钟表、化妆品、日本土产等,除了本地居民光顾之外,也成为外国观光客造访的景点。尤其在年底时,此处是东京居民采购新年用生鲜食品的重要场所,也成为当地年末年始日语年末年始象征情景日语風物詩[1]

流行文化 编辑

2013年大热的晨间小说连续剧小海女》,主人翁天野秋所属经纪公司Heartful就以阿美横丁为根据地,成立了女子组合“阿美横女学园”和“GMT47”。

漫画及其改编的动画三颗星彩色冒险》中,主角之一的小幸家里的蔬果店“黄濑Fruits”便开在阿美横丁。

参考资料 编辑

  1. ^ 1.0 1.1 1.2 AMEYOKO商店街 - 日本旅遊目的地指南 - Japan-i暢遊日本網. www.japan-i.jp.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7-03-08). 
  2. ^ 大辞泉
  3. ^ Ameya Yokocho Market Tokyo. www.japanimal.org. [2017-03-0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10-28) (英语). 

连结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