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莉娅·穆斯塔芬娜

阿莉娅·法加托芙娜·穆斯塔芬娜(俄语:Алия Фаргатовна Мустафина罗马化:Aliya Fargatovna Mustafina鞑靼语:Алия Фәрхәт кызы Мостафина,1994年9月30日),鞑靼族俄罗斯女子竞技体操运动员,2012年伦敦奥运会女子高低杠冠军,她在2010年体操世锦赛带领了俄罗斯女队获得俄罗斯第一个体操女团世界冠军。

阿莉娅·穆斯塔芬娜
个人资料
代表国家 俄罗斯
出生 (1994-09-30) 1994年9月30日29岁)
 俄罗斯
籍贯 俄罗斯 叶戈里耶夫斯克
配偶Alexey Zaytsev
2016年结婚—2018年离婚)
身高1.63米
体重48公斤
比赛项目女子竞技体操
主教练Sergei Starkin
音乐2009-2010月亮之子

生平 编辑

少年组 编辑

穆斯塔芬娜从2006年开始成为俄罗斯的重点培养对象,但是在转为成年组之前,光芒一直被队友纳比耶娃科莫娃掩盖。

穆斯塔芬娜在2005年开始参加国际大赛。在2008年,14岁的穆斯塔芬娜与队友一起获得欧洲少年体操锦标赛的女团金牌,而在个人项目中,最引人注目的是她的队友纳比耶娃,作为当时欧锦赛少年组的第二人,穆斯塔芬娜获得了个人全能银牌。2008年北京奥运会,作为传统体操贵族俄罗斯竟然一块奖牌都没有,曾经前苏联时期的传奇教练亚历山大罗夫回归俄罗斯担任了主教练,亲自执教穆斯塔芬娜,把穆斯塔芬娜的潜力发掘出来,由于穆斯塔芬娜小时候正处于教练人才外失严重时期,穆斯塔芬娜本身基础还没有打好,特别是转体技术,却盲目上难度。不过正因为这一举动,穆斯塔芬娜将迎来她的辉煌。

穆斯塔芬娜在2009年的俄罗斯体操锦标赛中崭露头角,一举战胜当年的欧洲冠军塞梅诺娃,夺走了全能冠军。7月的日本杯,穆斯塔芬娜带领俄罗斯队获得了团体亚军,她们落后中国队仅0.1分。女子个人全能决赛中,她落后中国选手黄秋爽获得了亚军。8月,穆斯塔芬娜在俄罗斯杯中夺得全能冠军,这是她第2次获得俄罗斯全国比赛的全能冠军。两次全国全能冠军也让她彻底取代同年龄的纳比耶娃的地位,她将与科莫娃带领俄罗斯队从低谷重新攀上体操界顶峰。

2010年 编辑

穆斯塔芬娜在年初受到了小伤病的困扰,状态一般,因此缺席了俄罗斯体操锦标赛。不过因为是小伤病,她很快就能恢复起来,并在4月的体操世界杯巴黎站上获得平衡木银牌。4月的欧洲体操锦标赛上,穆斯塔芬娜作为主力,带领俄罗斯队获得团体金牌,还收获两枚个人银牌,彻底奠定自己在队中的地位。

到了10月世锦赛,在资格赛中,穆斯塔芬娜表现出色,拿到了所有项目的决赛席位。穆斯塔芬娜成为13年来第一位在世界体操锦标赛所有项目进入决赛的选手,上一位完成这一壮举的选手则是她的同胞霍尔金娜。俄罗斯在预赛的表现多少撼动了近几年来的争霸的局面。穆斯塔芬娜在接受《全体育》记者采访的时候说:“我只是预赛排名第一,并没有获得奖牌。到决赛的时候一切将从零开始。预赛的胜利只是让我知道了我们是有能力战胜美国和中国队。

团体决赛,俄罗斯在高低杠项目崩溃,临时上阵的安娜·德门蒂耶娃掉杠,纳比耶娃更是两次掉杠,不过中美都有出现失误,再加上穆斯塔芬娜在参加的全部四项中仅在压轴表现的自由体操中出现了一次出界的失误,最后俄罗斯队以0.201分的微弱优势夺得俄罗斯第一个体操女团世界冠军。可以说,这次俄罗斯女团获得冠军穆斯塔芬娜的出色发挥和优良状态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是俄罗斯队夺取团体冠军的头号功臣。

在个人全能决赛,穆斯塔芬娜战胜了奥运冠军江钰源和资格赛排名第二的布洛斯,以超强的能力和超乎年龄的成熟发挥,毫无争议的获得了这枚个人项目含金量最重的金牌。单项决赛,穆斯塔芬娜发挥出色,获得三块银牌。因为在平衡木决赛中遗憾的掉下器械,穆斯塔芬娜并没能追平前辈舒舒诺娃西里瓦斯获得全部奖牌的伟业,但是5枚奖牌也能比肩一代女皇霍尔金娜的成绩了。这位举手投足间都充满了中亚神秘风情的鞑靼族小美人,已经被众多媒体誉为新一代的体操女皇。

2011年 编辑

穆斯塔芬娜为了要准备参加3月的美国杯而缺席了俄罗斯体操锦标赛。在美国杯比赛中,穆斯塔芬娜由于在自由操上出现失误,以0.1分差距输给了东道主新秀乔婷·韦伯,获得全能亚军。在之后的体操世界杯巴黎站上,穆斯塔芬娜获得了3块金牌。

穆斯塔芬娜随后参加4月的欧洲体操锦标赛,资格赛结束后,她再度让其他女星们甘拜下风,她在全部四个项目中闯进决赛,全能59.750的得分也遥遥领先第二名德门蒂耶娃的56.900分。在全能决赛中,原本以为预赛以领先第二名近3分这样巨大优势的穆斯塔菲娜会轻松问鼎,但没想到在第一项跳马时,因为完成难度6.5的后直900度的高难动作时技术环节出现问题,由于这个动作是向前落地,膝盖要承受很大的冲击力,再加上穆斯塔芬娜并没有完全转正,在落地后她立刻躺在地上抱膝痛哭,随即教练立刻将她送到医院,检查结果为前十字韧带撕裂。

由于穆斯塔芬娜的受伤,俄罗斯女队实力受到很大影响,穆斯塔芬娜没办法2011年东京世界体操锦标赛,在世锦赛上,穆斯塔芬娜只能在场上看着队友们比赛。不过,伤后仅次于8个月的穆斯塔芬娜在12月比了沃洛宁杯,她获得了高低杠银牌,对于正在恢复的她,这是一个不错的成绩。

2012年 编辑

 
阿莉娅·穆斯塔芬娜(中)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夺得高低杠金牌。

穆斯塔芬娜在3月的俄罗斯体操锦标赛上发挥出色,拿到3块金牌,4月又比了一场对抗赛,然而,到了5月布鲁塞尔欧锦赛,才真真正正是穆斯塔芬娜伤后的第一场大赛,但是穆斯塔芬娜在资格赛上表现不佳,高低杠和自由操都出现严重失误,这导致在单项上没能进决赛,而在女团决赛,在面对罗马尼亚由新秀约尔达切的加入而实力增强,俄罗斯在平衡木和自由操的技术上问题始终没有解决好,最后更是不误罗马尼亚拿到团体银牌。

在奥运会,尽管穆斯塔芬娜的伤病并没有完全好,但是她已经尽自己的全力去恢复更多难度,要知道受ACL伤的运动员通常都会躺一两年,但是穆斯塔芬娜靠着坚强的意志,跟科莫娃拯救俄罗斯。尽管在赛前有新秀格里什娜的冲击,但是穆斯塔芬娜在资格赛后顺利进入女团,全能,高低杠,自由操共四项决赛,女团决赛,穆斯塔芬娜四个项目全部都上,除了平衡木有晃动,其余三项都高水平发挥,另一名主力科莫娃除了平衡木下法不太稳,但同样高水平发挥,两位主力的顺利发挥也保证了俄罗斯一块银牌,不过另外三名队员却并没有发挥好,老将阿法纳西耶娃尽管平衡木稳住,但在最后压轴出场的自由操结束串摔了,新秀帕塞卡在奥运前临时跳马上6.5难度,落地却没控制好,另一名新秀格里什娜高低杠断连接,自由操更是出现低级失误,直接葬送冲击金牌希望。不过回顾以前俄罗斯女队同样的崩溃,俄罗斯女队也是幸于罗马尼亚和中国竞争力弱,面对着大热门美国队,俄罗斯队保证了银牌。

到了全能决赛,赛前实在太多事情难以预料,中国选手姚金男和罗马尼亚选手约尔达切受伤竞争力减退,资格赛全能排名后美国队韦伯因为一国两人制无法进决赛,穆斯塔芬娜的对手只剩下队友科莫娃以及美国双姝加布丽埃勒·道格拉斯亚历山德拉·拉丝曼。到了决胜关键阶段,穆斯塔芬娜主要是跟亚历山德拉·拉丝曼竞争铜牌,在平衡木项目中,穆斯塔芬娜在F组动作掉下来,亚历山德拉·拉丝曼也同样出现扶木和晃动,最终自由操后两人总分相同,按照奥运会规则,全能分数相同则减去最低分的一项,分数高者获胜,穆斯塔芬娜最终拼得一块铜牌。

高低杠决赛中,面对大满贯(奥运会、世界体操锦标赛、体操世界杯)得主何可欣的出色发挥,穆斯塔芬娜靠着超强的把握能力,为俄罗斯拿到一块宝贵的金牌,自由操决赛尽管难度分较低,但靠着顺利发挥、艺术分以及一些选手失常发挥,穆斯塔芬娜意外获得一枚铜牌。

2013年 编辑

在奥运会结束后的第一年,穆斯塔芬娜的状态有些下滑,不过由于其他队友实力比较弱,再加上科莫娃在1月底不幸受到背伤,缺席多场比赛。正因如此,穆斯塔芬娜依旧是队中的核心人物,在主场的4月莫斯科欧锦赛,资格赛中的平衡木比得非常糟糕,差一点因为一国两人制失去全能决赛资格,不过在全能决赛,穆斯塔芬娜的平衡木没有掉下来,再加上其他三项高水准发挥,顺利拿到全能金牌,单项拿到高低杠一金,自由操决赛资格让给了队友格里什娜。

紧接着就是同样主场的俄罗斯喀山2013年夏季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穆斯塔芬娜在赛前一个星期生病,缺席了一个星期训练,不过因为感冒小病,对穆斯塔芬娜影响不是很大,再加上其他国家普派出的选手并不是很强,穆斯塔芬娜轻松拿到3金1银。

家庭 编辑

父亲法卡德·穆斯塔芬(Farhat Mustafin)来自鞑靼族,曾经在1976年的蒙特利尔奥运会上获得一枚希罗式角力铜牌。母亲叶莲娜为俄罗斯人,任职教师。阿莉娅为家中长女,妹妹娜莉亚(Nailya Mustafina)亦曾经是俄罗斯女子体操队少年组队员,惟因伤患已经退役。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