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衡事件平安时代初期发生在藤原基经 (836-891)和宇多天皇(867-931)之间的政治冲突。

简介 编辑

仁和三年(887年)11月,宇多天皇向掌握实权的藤原基经下达诏书,宣布一切政事必须先通过藤原基经,才能再转交给天皇。同时宇多天皇在诏书内称呼藤原基经为“关白太政大臣”,这是日本历史上天皇首次将代替天皇总览政务的最高权臣称呼为关白。藤原基经假装推辞,宇多天皇又再次下达诏书。不过这次诏书出现瑕疵,里面有句话叫做“宜以阿衡之任,为卿之任”。阿衡一词来源自商朝,是商汤授予伊尹的职务。不过阿衡也有无实权的虚职含义。藤原基经对天皇这一措辞非常不满,于是消极怠工,有一年多时间不处理政务。天皇得知后以使用阿衡一词并非本意为由收回诏书[1]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倒叙日本史 4 平安·奈良·飞鸟》. (日)胧谷寿,仁藤敦史著;韦和平译 北京:商务印书馆 2018 第59页. [2020-06-24].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2-07-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