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道夫·哈纳克

阿道夫·哈纳克(德语:Carl Gustav Adolf von Harnack 1851年5月7日—1930年6月10日)德国信义宗神学家、教会历史学家,波罗的海德意志人,一生著述颇丰,1914年加封爵位。

阿道夫·冯·哈纳克
出生Carl Gustav Adolf Harnack
5月7日1851年儒略历4月25日]
俄罗斯帝国利沃尼亚省多尔帕特县多尔帕特
(今爱沙尼亚塔尔图
逝世1930年6月10日(1930岁—06—10)(79岁)
 魏玛共和国海德堡
别名Adolf Harnack
母校
机构
配偶Amalie Thiersch (1858–1937)
儿女7, including Agnus and Ernst
亲属
知名学生

生平 编辑

哈纳克发现了希腊哲学早期基督教的影响,呼吁基督徒质疑早期基督教条的真实性。他不承认约翰福音的历史地位,更倾向于对观福音。他曾批判使徒信经,提倡社会福音运动。在19世纪,高等批判在德国十分流行,它确立了历史批判作为解读圣经和理解历史中的耶稣(参见图宾根学派)的学术标准。而哈纳克的作品则是对这一学派做出的回应,代表着对这一传统的重新评价。

基于他在神学方面的研究活动,哈纳克成为了各个学科研究的组织者。他在威廉皇帝学会马克斯·普朗克学会的前身)的建立中起到了关键作用,并担任了首任会长。

家庭 编辑

哈纳克有一位双胞胎弟弟,是数学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