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霞》(俄文Aся),为俄国作家伊凡·屠格涅夫于1858年年出版著名的中篇小说。该作品与《初恋》皆为屠格涅夫自传体性质的小说。

主要人物 编辑

  • L先生 : 本故事的男主角,亦是伊凡·屠格涅夫寄托自身情感的角色,是一位25岁,因自一位寡妇身上受到情伤而于德国旅行的俄国青年,有着理性又冷静的个性。
  • 安娜·尼古拉耶芙娜 : 本故事的女主角,小名即是本书名称《阿霞》,是一位感情丰富,直率又与众不同的17岁少女,有着不寻常的身世与家庭背景,为佳金的父亲和家中的女仆塔吉安娜在妻子过世后所生下。
  • 佳金 : 阿霞的兄长,却和阿霞受到截然不同的教育,被伯父带至彼得堡后受到正统教育,而后顺利进入军官学校,直到父亲死亡后才与阿霞同住。

故事简介 编辑

故事的一开始由主人翁L先生回忆20年前的故事为起头,当时25岁的他为疗愈自俄国寡妇身上受到的情伤,并且开阔自己的见识与身心,而随意旅行于德国的Z小镇。在旁观一场德国大学生的聚会中偶遇了同为俄国人的佳金与阿霞,受到了佳金的邀请,L先生与阿霞便展开了一段不解之缘,起初佳金及L先生一见如故而无话不谈,阿霞在L先生眼中却只是个性情古怪又好动的17岁少女,之后,L先生偶然发现了佳金兄妹不寻常的对话后对他们信任破灭,认为他们善于欺骗而虚伪,便离开他们而自行游历了莱茵河畔几天。

直到归来之后受到佳金的再次邀请才勉强赴约,佳金向L先生坦承了自己与阿霞的关系及两人的身世,并解释了阿霞性情古怪的原因之后,L先生对他俩才有了更深的认识并且完全改观,解开了之前的误会。之后,阿霞和L先生有了几次更多的接触后,阿霞派人捎来一个信条约了一场会面,正巧此时佳金前来说明阿霞已爱上了L先生的事实,并商量解决之道,L先生最终赴约了,当阿霞表明了自己愿意全然奉献之时,L先生知道自己纵使爱她,却不可能和她结为连理,而后阿霞夺门而出之际,L先生才感觉到了完全懊悔并且全然爱上了阿霞,经过一番寻觅后,佳金找回了阿霞,并与L承诺隔天再见。

L返家后不断想着隔天要与阿霞告白的光景,并且内心雀跃不已,而当L重返佳金家中,才发现一切为时已晚,女仆递来了一封佳金转交的信,他认为最好的处理方式即是离去,因为他认为L并不可能和阿霞结婚,L为此懊悔不已,并且急切地四处询问兄妹的下落,辗转来到了伦敦并且寻觅了好几年却仍然毫无所获,最后终于放弃了寻找,只好不断洗脑自己,就算两人结为连理,却不会有比现在更好的结果,但在他这一生多次的爱情里,他始终坚信阿霞那双含情脉脉的眼眸才是他真正的爱情。

参考文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