陀飞轮(法语:tourbillon)(飞盘的一种)是由瑞士著名钟表大师亚伯拉罕·宝玑于1795年发明,并于1801年6月26日由宝玑申请专利,是机械钟表机芯中的一个装置。陀飞轮装置的设计本身是用于怀表之上,因为怀表垂直的放在口袋中,或挂在颈上时,地心引力会影响摆轮摇摆速度,引致出现误差。

宝玑陀飞轮手表

陀飞轮的原理基本上是把游丝、叉式杠杆和擒纵系统设计在同一轴上运作,陀飞轮在运行时会不断旋转,以减少地心引力所做成的影响。

但随着二十世纪手表的兴起,由于手表并非长时间垂直放置,因此陀飞轮装置对手表的作用已经没有怀表那么大,但陀飞轮装置极其复杂,而且由于制作成本及工艺的要求相当高,因此陀飞轮便成了高级手表的代名词[1]

高珀富斯的双陀飞轮腕表
一枚配置陀飞轮的积家腕表

近年,中国大陆多间钟表厂如海鸥手表上海手表等,成功研制出陀飞轮机芯,使得亚洲陀飞轮手表出现。

陀飞轮表以极度精准见称,在石英表以及电子表面世之前,是钟表的极致。[2]

参照 编辑

机械表复杂功能

资料来源 编辑

  1. ^ 陀飛輪的賣點. 自由电子报. 2008-07-04 [2011-02-18].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4-03-22). 
  2. ^ 萧若元,"购得新玩意:陀飞轮表〈萧若元:退休萧析〉2017-08-11"页面存档备份,存于互联网档案馆), MemeHK,2017/0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