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济棠公馆位于中国广州市中山一路梅花村3号,是一座园林化布局的西式住宅建筑。

陈济棠公馆
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
所在广州市越秀区梅花村3号
分类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
时代民国
登录1993年8月

其是一座红砖清水墙的两层半西式别墅,坐北向南,院门朝东,砖、混凝土混合结构,面积4000多平方米。共分为主楼、后楼、东楼和西楼,中间用天桥连接,主楼正面旁边的墙上刻有“陈济棠公馆”五字。主楼前建有传统中国园林的石山鱼池、六角凉亭,由于陈济棠相信风水,公馆布局按照“左青龙、右白虎,前朱雀、后玄武”的堪舆四灵兽模式设计,主楼前原有的石山鱼池是朱雀、后楼是玄武、东面林直勉公馆为青龙、西面陈济棠公馆是白虎。由于陈济棠酷爱梅花,在公馆门前及周边马路两旁广植梅花,故该处有梅花村之称。

1930年陈济棠在其政治生涯的最高峰在此兴建公馆,由工务局技师罗明燏设计,建成后成了中国国民党政要人士聚会之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时蒋介石曾住在此。1993年8月9日被公布为第四批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现为广东省妇女联合会所用。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