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玘

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

陈玘(1984年4月15日),江苏南通人,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

陈玘
个人信息
全名陈玘
昵称杀神
国籍 中华人民共和国
出生 (1984-04-15) 1984年4月15日40岁)
 中国江苏省南通市
打法左手横板弧圈结合快攻
最高排名第4位(2004年3月)[1]
身高1.74米(5 英尺 8½ 英寸)
体重67公斤(147磅)

技术风格 编辑

陈玘技术风格突出,明显偏重前三板的致命攻击。其正手力量大、旋转强,质量高。再加上陈玘也有一手好发球,使得他在球坛亦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是其相持能力、攻防转换能力及稳定度在超一流选手中较为不足,而反手技术亦略嫌不够全面。这都是他一直难以冲顶的原因。

生涯 编辑

陈玘是一名左手横拍的球员,于1990年进入南通业余体校,6年后进入省队,1999年入选国家二队,其后因表现令人失望而被逐出队,幸而新的省教练令陈玘改过自新,并被当时的国家队男子队教练刘国梁看中,再次入选国家队,这次更成为一队成员,并与王皓、郝帅等年青球员并称“男乓六小龙”。那一年是2002年。

2003年,陈玘“火速上位”,先后赢得了韩国公开赛的男子双打项目冠军与男子单打项目亚军中国公开赛男双冠军,男单八强、日本公开赛男双冠军、马来西亚公开赛男双赛事八强、德国公开赛男单赛四强、丹麦公开赛男双项目四强以及瑞典公开赛男单与男双项目的亚军,都印证了陈玘的“功力”。

2004年,陈玘联同马琳,在奥运会前的队内选拔生死战中,战胜卫冕冠军组合阎森/王励勤组合,艰难地获得了男子双打比赛的最后一个名额。在该届赛事的决赛中,他们的对手是香港高礼泽/李静组合。最终,马琳/陈玘组合以4:2取胜,为中国摘下第16面的金牌,首次参加奥运会就赢得了雅典奥运的男子双打项目的金牌[2]

2005年,陈玘于十运会中为江苏队赢得了男子团体赛金牌

2008年,由于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双打比赛被团体比赛所取代,而陈玘的国际单打排名位居马琳王皓王励勤之后,只能担任中国乒乓球男子团体的替补队员,错失第二次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2009年,陈玘联同王皓夺得第50届世界男子乒乓球锦标赛男双冠军。同年,陈玘打进了世界杯乒乓球赛男子单打决赛,但最终负于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错失了夺得职业生涯第一个单打冠军的最佳时机。此后,陈玘的主力位置逐渐被张继科马龙等新锐取代。虽然仍活跃于国际大赛赛场,但鲜有突出表现。[3]

2011年,陈玘参加了鹿特丹世兵赛的男单比赛,杀入男单八强,最终1:4不敌德国名将波尔,虽败犹荣。而男双比赛中,他和老搭档马琳再度打进决赛,但1:4负于马龙/许昕组合,无缘卫冕。2013年,陈玘携手年轻队员出战巴黎世乒赛的男双和混双比赛,但都提前出局,未能取得奖牌。

2013年末,陈玘正式退役,出任江苏男乒主教练。[4]

家庭生活 编辑

陈玘于2011年与西安姑娘吕文婷注册结婚,并于2012年末诞下一子。[5]

参考资料 编辑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