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冰车

(重定向自除冰机

洗冰车,是一种专门清洗冰面的工具车辆,广泛应用于世界各地的人工滑冰场。法兰克·赞博尼在1949年1月15日发明了世界上第一台洗冰机,他所创立的公司至今仍是美国地区制造洗冰车的大厂之一。2013年1月16日,法兰克·赞博尼112岁诞辰,Google特地设计了纪念的小游戏于其首页logo。[1]

洗冰车能够喷射出一层干净的水,这将会使地面冻结并且形成一个光滑的冰面。

技术 编辑

洗冰车主要由废水收集槽、热水罐、清洁剂容器、冰铲以及刷子组成,发动机电动机则负责推动控制上述装置的液压装置与车辆的移动功能。

冰铲装置在车辆前部,作业时,冰铲利用洗冰车本身的重量所施加的压力,均匀地刮除表层的一层冰(刮除的深浅可由液压装置控制),清洁剂随后喷出,喷除任何松动部分并进行基本清洁,产生的废冰由刷子集中收集,并由一个螺旋输送器收送至废水储存槽。收入储存槽的冰融为水后,经一定的过滤送至热水罐再利用。

 
机械化的冰铲发明之前,使用手动的方式,利用一层热水均匀的铺设溜冰场。照片摄于国际冰球名人堂

最后,装置在车辆后部的洒水管均匀地喷洒出一层热水(温度约在140°F至160°F,60℃),填补冰面缺陷并形成一层干净的表面,由车辆尾部的毛刷确保冰面平整一致。使用热水是为了稍微融化下方的冰层,形成更坚固的接合面,让冰面不易崩碎或开裂,增加新冰面的耐用度与安全性。许多溜冰场中所用的水会被过滤,以除去任何矿物质或化学物质,这些杂质可能使冰脆、软,或是影响冰面的颜色和清晰度。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存档副本. [2013-01-17].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1-19). 

外部链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