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湿机是一种家用电器,用来降低空间中的湿度。一般使用除湿器主要是为了健康的因素,潮湿的空气会助长霉菌的增生,而引发许多健康的问题。空气中的相对湿度最好是在30%至50%之间。[1]湿度太高(85%或以上)会使人们感到不舒服,会导致水蒸气凝结,晒衣服不容易干,并且睡得不安稳。另外,高湿度也会引来许多昆虫,如蠹鱼子蕈蛾科)、跳蚤蟑螂等。

除湿机

历史 编辑

第一台除湿机是由美国发明家威利斯·开利(Willis Carrier)于1902年制造,目的是对布鲁克林的一家印刷厂进行除湿[2],开利认为这项发现激发了他后来在空调领域的成果。[3]

运作原理 编辑

致热 编辑

热风

使用电热线借由通电加热使空气膨胀,将密闭空间内的空气排出,藉以达到热风除湿的效果。常用于食品加工。

凝结 编辑

压缩式

压缩式除湿机由压缩机热交换器风扇盛水器、机壳及控制器组成。其工作原理是:由风扇将潮湿空气抽入机内,通过热交换器,此时空气中的水分冷凝成水珠,变成干燥的空气排出机外,如此循环使室内湿度降低。大多数使用压缩机的空调系统带有除湿功能,冷气运作时即可除湿,除湿机有别于冷气将热能排到户外,除湿机的热排位于冷排后面将冷风再加热,故可在不冷却空气的情形下进行除湿。

电子式
 
Peltier element的结构图

与压缩式相同,分别是使用一种叫致冷芯片半导体电子零件制冷。

交换 编辑

燃料电池的原理类似。当将电压施加到附着到氢离子的多孔电孔,在阴极侧(除湿侧)水分被离解成氢离子(H +)和氢:氧离子通过离子移到阴极与氧在空气中反应化合成水排出

吸附材质 编辑

热石式

使用一种叫热石的物料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后,移到另一环境中用一些方法(例如加热)取出水分,然后再放回原位再吸湿。

除湿轮

品质与安全 编辑

在2007年发生数件除湿机起火案例[4]。一些除湿机可能因为继电器不良、控制基板电容器不良,而引起自燃[5]。有关单位呼吁消费者关注,以免发生意外造成生命或财产损失[6][7]

另见 编辑

参考资料 编辑

  1. ^ Dehumidifier Basics. www.energystar.gov. [2022-04-15].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1-04-22) (英语). 
  2. ^ Harriman, L. G. Iii; Plager, D.; Kosar, D. Dehumidification and cooling loads from ventilation air. ASHRAE Journal. 1 November 1997, 39 (11). OSTI 563883 (英语). 
  3. ^ Nagengast, Bernard. 100 Years of Air Conditioning. CiteSeerX 10.1.1.545.9425 . 
  4. ^ 除濕機起火案例分析. 杜绝危险除湿机再酿灾。消防月刊, 96.3 , 7-10. 内政部消防署. 03 [201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2-05-02). 防范对策:加强瑕疵品回收、正确使用除湿机、确实遵守用电安全 
  5. ^ 瑕疵除濕機恐引自燃 12廠牌召回 繼電器不良 長期用恐老化釀自燃. 台视新闻 (钜亨网). 2012-11-06. 
  6. ^ 9品牌27種瑕疵除濕機召回 3年來不斷宣導召回率僅41.6%. 今日新闻网. 2010-04-09 [201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27). 
  7. ^ 所有瑕疵除濕機回收/召回訊息彙整. BSMI 经济部标准检验局 商品安全资讯网. 2013-03-20 [2013-05-23].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3-05-19). 请检视家中除湿机,如符合下列厂牌、型号及产制期间,请立即停止使用,并尽速联络各品牌服务专线,办理检修更换控制基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