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庙

主祀無主孤魂的廟

阴庙是指主祀无主孤魂。如有应公庙万应公庙万姓公庙万缘公庙万灵公庙万义公庙万善爷庙大众爷庙百姓公庙众姓公庙万善同归庙等(“公”、“爷”等字可用“妈”、“婆”等字替代)[1]

民众通常在发现无名尸骸时建造阴庙奉祀,避免冤魂于地方作祟,若依照遗体的发现或处理方式,可分为水流公庙(发现于海边或河岸)、金斗公庙(用金斗瓮装盛)、大墓公庙(建墓祭拜)等。

阴庙的格局多半较小,往往可见于江边山畔,险阻之处。也常会建筑在坟墓之上。另外焚献的纸钱也常是“银纸”,而非一般祭祀神祇使用的“金纸”,除了亡魂可用的刈金(或四方金、九金)、金白钱等。此类的庙宇可能会配祀土地公,有旁土地神之意味。

主祀阴界神明的庙宇,如城隍庙地藏庵东岳殿阎罗殿等,亦为正神阳庙,并非阴庙。两者不可混淆。[2]

参考文献 编辑

  1. ^ 大眾廟. [2016-12-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12-30). 
  2. ^ 屏東縣潮州鎮 城隍觀光文化祭. [2013-08-0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16-03-04). 

参见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