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佗

(重定向自陳他

陈佗(前754年—前706年),姓,名,一名,又称为五父[1]陈佗为春秋诸侯国陈国君主之一,是陈文公儿子。前707年正月,趁其兄长陈桓公妫鲍病,杀死桓公太子免,自立。一年后(前706年)八月为蔡国人所杀[2][3],在位期间为前707年正月至前706年八月,共在位20个月,他是陈国第13位君主。

家庭 编辑

父母 编辑

兄弟 编辑

文学形象 编辑

根据《毛诗序》〈陈风.墓门〉的讽刺对象就是陈佗。[4]

前任:
陈桓公
春秋陈国君主
在位期间前706年,共在位20个月
继任:
陈厉公

注释 编辑

  1. ^ 《史记.陈世家》误为陈厉公,见《史记》集解、《春秋左传注》
  2. ^ 公羊传·桓公六年》:“陈佗者何?陈君也。陈君则曷为谓之陈佗?绝也。曷为绝之?贱也。其贱奈何?外淫也。恶乎淫?淫于蔡,蔡人杀之。”
  3. ^ 史记·陈杞世家》:“厉公(陈佗)取蔡女,蔡女与蔡人乱,厉公数如蔡淫。七年,厉公所杀桓公太子免之三弟,长曰跃,中曰林,少曰杵臼,共令蔡人诱厉公以好女,与蔡人共杀厉公而立跃,是为利公(厉公)。”
  4. ^ 《毛诗序》:《墓门》,刺陈佗也。陈佗无良师傅,以至于不义,恶加于万民焉。

参考文献 编辑

  • 杨伯峻,《春秋左传注》,中国,中华书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