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希亮(1000年—1065年5月),宋朝人,字公弼,[1]祖先原为京兆(今陕西西安市)人,迁居眉州青神(今属四川)。

陈希亮
个人资料
出生享年66虚岁(1000年)
逝世治平二年四月丁丑(1065年5月)
配偶程氏
儿女陈忱
陈恪
陈恂
陈慥(季常)
女 适 宋端平
女 适 晓尧
女 适 赵卨
曾孙 陈与义
父母父 陈显忠 母 杨氏

幼年即为孤儿,喜欢学习,十六岁将跟随老师学习,被其兄刁难,拿了三十余万本息,要他管理,陈公弼把借据烧掉,外出求学。学成,引导其侄陈庸陈谕去念书, 在天圣八年(1030年)叔侄三人同登进士金榜,乡里表其里坊门曰“三隽[2] 坊”。最初时任职大理评事,在长沙县知县,严明执法[3],王公贵人都对他颇为忌惮。升任殿中丞,调任鄠县知县。嘉佑二年(1057年),担任开封府判官。继任过京东转运使。嘉佑八年(1063年)正月,任凤翔知府,是苏轼的上司,颇严格。有吏员称呼“苏贤良”。公弼大怒:“府判官,何贤良也?”,下令用刑杖责打吏员。又继任湖北房州知州。《宋史》称其“为政严而不残,不愧为清官良史”。苏轼评论他:“平生不假人以色,自王公贵人,皆严惮之。见义勇发,不计祸福,必极其志而后已。”[4]

《宋史》记载希亮发明“飞桥”,当时汴河改道流经宿州(今安徽宿县),陈希亮建造了一座横跨汴河的“飞桥”,仁宗下诏褒奖,并令“自畿邑至于泗州皆为飞桥”[5]

英宗即位,迁任太常少卿,后辞去官职告老还乡,在老家居住十年,治平二年四月逝世,享年六十六岁,获追封为工部侍郎。有《陈希亮文集》10卷、《制器尚象论》等。长子陈忱亦中进士,苏轼作传时任度支郎中,照顾好友宋辅老母、遗孤宋端平,召为女婿,后也高中进士,一门五进士。次子陈恪任滑州推官时于任内过世,三子陈恂于苏轼作传则是担任大理寺丞。 其第四子为陈慥(季常)为成语河东狮吼里的主人翁。

注释 编辑

  1. ^ 陳少卿希亮墓誌銘 范鎮. [2020-05-29]. (原始内容存档于2020-05-19). 
  2. ^ 隽 喻称科举考中,见 宋欧阳修《送徐生之渑池》诗:“名高场屋已得隽,世有龙门今复登。”
  3. ^ 范镇《东斋记事》卷三:“又知虔州雩都县,毁淫祠数百区,勒巫觋为良民七十余家。”
  4. ^ 苏轼《陈公弼传》
  5. ^ 东京梦华录》云:“东门外七里曰虹桥(即飞桥),其桥无柱,皆以巨木虚架,饰以丹雘,宛如飞虹。”

延伸阅读 编辑

[]

 宋史/卷298》,出自脱脱宋史

参考书目 编辑

  • 《宋史》卷二九八《陈希亮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