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思(?—?),续芸。南宋临安杭州)人。

生平 编辑

陈起之子,约宋理宗时(1225年—1264年)在世。陈思在都城临安棚北大街开设过书坊,经营刻书及卖书。[1]编刊了《宝刻丛编》、《海棠谱》、《书苑菁华》、《小字录》及《两宋名贤小集》等,著有《书小史》10卷。其从孙陈世隆曾将《两宋名贤小集》补增至三百八十卷。

注释 编辑

  1. ^ 《楹书隅录》:“钱心壶先生跋所藏《棠湖诗稿》云:‘卷末称“临安府棚北大街陈氏印行”才,即书坊陈起解元也。曹斯栋《稗贩》以南宋名贤遗集刊于临安府棚北大街者为陈思,而谓陈起自居睦亲坊。然予所见名贤诸集,亦有称“棚北大街睦亲坊陈解元书籍铺印行”者,是不为二地。且起之字芸居,思之字续芸,又疑思为起之后人也。’予案:《群贤小集》,石门顾君修己据宋本校刊,亦疑思为起之子。思又著有《宝刻丛编》,尤为渊博。盖南宋时临安书肆有力者,往往喜文章、好撰述,而江钿、陈氏其最著者也。”

参考书目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