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昭娘(1626年—1662年),明郑延平王世子郑经幼弟之乳母,后被其纳为妾,并育有一子郑克𡒉

史书记载,郑经自年少时即已颇为好色,并特别喜爱徐娘半老的中年熟女,几乎与胞弟的每一名乳母均有私通;郑成功征台前,留守思明州厦门)的郑经纳其为妾并倍加宠爱[1]。郑成功得知后本令陈氏自行跳海了断,但郑经却以其驻地权势包庇陈氏并隐瞒父亲长达三年之久,驻厦军慑于世子权势无人敢通知人在台湾的郑成功。陈氏更恃宠生骄霸凌本已长期不受宠的郑经原配唐妃,满腹冤屈的唐妃唯有向于明郑朝廷位居要职的祖父唐显悦求助。[2]

永历十六年(1662年)三月,陈氏更为郑经生下庶子郑克𡒉,郑经于是向父报称为侧室所出但隐瞒陈氏身份,一时郑成功大喜过望,满朝文武皆贺。不甘孙女受辱的唐显悦此时即发难上奏向郑成功举报揭破郑经谎言,事件于台湾酝酿成严重政治丑闻。[3]

郑成功得知被世子欺骗后勃然大怒,下令主管厦门的堂兄郑泰全数处死董妃、郑经、陈昭娘与郑克𡒉等人[4]。郑泰固不认同堂侄不伦之举,但亦无法接受堂弟对血脉族亲灭绝人性的手段、以及大规模肃清宗族必然引致军心动摇的后果,起初与奉命渡海来厦的都司黄毓谈判,打算仅将陈昭娘郑克𡒉母子首级送回台湾交差了事,再动员大量宗亲为董妃郑经母子求情。郑成功得知郑泰意见后更为愤怒,立即解下佩剑令黄毓回厦斩杀四人,郑泰无法下手唯有叫黄毓亲自找郑经行刑,但暗中提前通报郑经,黄毓刚见到郑经就被其随从包围拘捕。[5]

此时在台湾犯罪的参军蔡鸣雷投奔厦门,并警告说郑成功已令周全斌率军之厦门执行命令,打死不愿杀害宗亲的郑泰唯有按洪旭建议,以堂兄身份毅然抗命,并令水师于大胆岛海域严阵以待。周全斌刚接近厦门,即被郑经按黄廷建议围困缴械并拘捕,并令黄昌收编其部队。郑成功听闻厦门抗命之事大为光火,再令洪有鼎渡海执行命令,唯洪航至东山岛时眼见水师守备森严,再听闻周全斌被捕的消息,即吓得不敢再前打道回台。[6]被捕的驻台将领其后更几乎遭郑泰以谋害宗室罪名处斩,仅得董妃为顾全大局不计前嫌力保方得保命。此举被驻台郑军视为公然抗命,令其与驻厦军之间开始出现嫌隙,成为日后继位政争的导火线。

然而,陈氏躲过死劫亦无法逃脱谣言攻击,因丑闻外扬后即迎来金厦军民舆论质疑;由于陈氏生子时已三十多岁,即使现代标准亦属高龄产妇,故有谣言称其假扮怀孕并抱回一李姓屠夫之子收养。郑经虽然出面辟谣称其全程亲眼目睹儿子出生过程,然而仍无法堵住悠悠众口,陈昭娘生子后不久即终因无法抵受谣言攻击,产后抑郁而终。[7]

参考文献 编辑

  1.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郑经幼好渔色,多近中年妇人;民妇为经诸弟乳母者,经皆通焉。有昭娘者,遂纳为妾,有宠。”
  2.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长子锦舍与弟裕舍乳母某氏通,成功知之,命以某氏沈海,锦舍又私匿之,已逾三载,无敢为成功言者。某氏怙宠,颇凌锦舍妇,妇不能堪,以告其祖父唐某号枚臣者,为致书成功。
  3. ^ 台湾郑氏始末》卷五:“初,世子经取尚书唐显悦女孙为妇,不相得,私于其弟之乳媪陈氏,生男,诡谓侍妾出者告成功。诸王及邑之大夫皆贺,而显悦责成功书谓:‘礼有八母,乳母居一,世子与狎,当何罪’?
  4. ^ 台湾郑氏始末》卷五:“成功暴怒,即令都司黄毓与少傅泰斩经及陈媪及所生男,并斩夫人董氏,以理内不职也。”
  5. ^ 台湾郑氏始末》卷五:“诸将大骇莫敢谏,少傅与毓议杀陈媪及所生男,而诸王以下合表为夫人、世子请,遂以两级付毓报成功。成功愈怒,解所佩剑促毓诣少傅。少傅令遂见经,经拘毓与众议未决。”
  6. ^ 台湾郑氏始末》卷五:“参军蔡鸣雷在台行多不法,恐见诛,奔诉经所,已密谕全斌等将至矣,令必尽诛乃已。洪旭曰:‘世子不可以拒父、诸将不可以拒君,唯少傅兄可以拒弟’。遂告少傅趋林顺统舟师守大担。会全斌征陈霸还,黄廷劝世子出不意执之,使黄昌摄其军。成功闻诸将拒命,愤甚,遣洪有鼎驰谕全斌。有鼎至铜山,闻全斌被执,不敢前。”
  7. ^ 裨海纪游·伪郑逸事·陈烈妇传》:“经妻唐氏无出,昭娘首生钦舍,当时流言昭娘假娠乞养,实屠者李某子;独郑经谓生时目睹,不之信,族人窃诽之。未几,昭娘以众嫉死矣。”

参考 编辑

相关条目 编辑